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返程高峰 全国80余高速路段封闭惹争议

2014年02月07日 09:35:47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邓琦 王卡拉 张永生

随着一路北上,冰雪逐渐减少,进入河北境内时,高速路已经比较好走。只是在刚进河北后的第一个出口位置,由于出口仍有积雪导致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了短时拥堵,此后一路基本畅通。

故事

1300公里开了36小时

2月6日上午10点,夏义兵已经在河南与河北交界处的高速路上耽搁了整整9个小时,过去的9小时里,他的车在雪窝里前进了不到100米。

这个家在湖南益阳的北京建工集团工程师忧心自己手里的工作,他2月5日早晨就在家人的注目中出了门,平时开车回京大约15个小时,这回他估计自己得在路上呆足36个小时。

5日早晨8点,夏义兵和一个朋友同开一辆车出了门,按照平常的速度,1300公里,走15个小时左右稳到北京。

他觉得自己留有足够余地,但现实还是远超他的预料。

5日下午三点,他进入河南信阳,这里正在降小雪,他只得放慢车速,虽然河南境内雪越下越大,但整个河南段的高速路都未封闭,夏义兵的车速保持三四十公里,一路看着扫雪车你来我往穿梭在高速路上。

转折的煎熬发生在河南与河北的高速路交界处,夏义兵是6日凌晨一点到达的两省高速交界南乐收费站,从这时直到6日上午10点,他的车往前挪了不到100米。

转机在6日上午10点后出现,有交警出现在路面上,撒融雪剂的工人也开始出现,排了一夜的车龙开始松动。

6日下午4点,夏义兵说,经过30多个小时的奋战,离北京只有140公里。

“创造了返京时长的纪录,现在车速还是三四十公里,我估计到北京得36个小时。”夏义兵说,虽然不知道北京的路况怎样,但看到路牌上距离北京越来越近,“有一种泪奔的感觉!”

2月5日,S49高速路河南舞钢境内,车轮夹带积雪阻塞在底盘缝隙,行驶一会就需要停车清理。

争议

恶劣天气高速公路该不该封?

2014年春节7天长假中,因天气原因,就有多条高速公路封闭。交管部门对“封路”的解释是“确保安全,杜绝事故”,而不赞成“一封了之”的公路部门则认为,高速公路封闭后,将旅客赶到普通公路上去行驶,还不如在高速公路上安全。

关于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要不要封闭的问题,多年来,交通部门和交管部门一直在争论。交通部门从运输畅通角度考虑,希望高速公路尽量少封闭;而交警从安全角度考虑,决定在恶劣天气下实施封路确保安全。

这一争论在2008年应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中有了分晓。国家明确提出了“不封路、少封路”的原则,要求采取执法车辆带行、限速、限量、间断放行等积极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事件。

此后,公安部多次明确表示,在雨雪冰冻天气下,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为过往车辆积极创造通行条件,不得简单封路。对通行有难度的路段,要尽量排除安全隐患,采取警车引领、间断放行、分段放行等多种方式,限时、限速、限量组织车辆分批次通过。因路面严重结冰、道路能见度低等原因确实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需要采取封闭省际高速公路交通管制措施的,必须加强相关省区市沟通协调,做好组织分流方案,并报公安部批准后组织实施。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认为,高速公路该不该封,要看对安全的影响程度。不到连普通公路也不能走的程度,就不应该封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