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安第四保卫战:徐留平过渡性任董事长

2014年02月12日 09:43:09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范文清

2月7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一则《关于调整长安汽车公司领导分工的通知》开启了长安高层人事调整的大幕——徐留平仍留守长安系,继续担任长安汽车董事长一职。传闻中接掌长安汽车系的邓智尤,并未出现在名单中。

“这也许只是一个过渡。“熟悉长安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邓智尤迟早会接管长安系,接任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标致雪铁龙董事长等职务,徐留平的留任很可能是为了稳住长安汽车目前岌岌可危的第四之位。

去年10月16日,中组部曾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宣布人事任命:中国长安董事长、党组书记、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升任兵装集团总经理,不再担任中国长安的任何职务。中组部任命宣布后,兵装集团随即召开内部会议,决定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邓智尤将接替徐留平担任中国长安董事长。

此后,邓智尤曾先后赴长安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东安汽发、南京长安、长安马自达等多个长安系车企调研,被外界视为执掌长安前的一次深度摸底。不过,至今邓智尤的头衔还未发生改变,长安内部的人事调动尚未结束。

徐留平守卫长安

已经升任兵装集团总经理的徐留平,选择继续兼任兵装旗下二级子公司长安汽车董事长,这一现象在目前的央企人事任命中实属罕见。

“长安与北汽的行业第四之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稍有疏忽,长安就有可能被北汽挤出第一阵营,在这个关键时刻,徐留平选择留任也许是为了稳住大局。“知情人士称,如果长安汽车一把手发生变动,接下来就会发生一连串的人事调整,长安的生产和销售节奏势必会受此影响。

不过在长安内部,邓智尤将接替徐留平全面掌握长安系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在他们看来,这一变更迟早会到来,猜不准的只是时间。

自去年10月,兵装内部讨论通过邓智尤的职务后,他便开始走访兵装旗下的汽车产业,为今后执掌长安做准备。

与具有开拓精神的徐留平相比,邓智尤在资本运作和零部件领域更为擅长,这也是长安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内容。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让长安汽车自主车型更具市场竞争力,近几年中国长安的工作重点是加强与国际零部件企业的战略合作,力争以一年签下一家的速度拉动长安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在资本市场,长安的零部件业务也正在谋划整体打包上市。这些都是邓智尤熟知的领域。

在合资板块,现在长安迫切需要几大合资业务同时发力,而不单单是长安福特一枝独秀。如何使长安PSA业务取得突破,使长安铃木在与北汽昌河铃木的竞争中占据绝对上风,这些是未来邓智尤的攻坚点。

在完成外延扩张后,现在长安已经进入内部重要的攻坚阶段。为此兵装集团董事长登杰给出的指导思路是,强化内功、精兵简政。以“改革、品牌、质量、体系“为关键词推进各项工作,重点在改革。长安内部认为,未来邓智尤将是唐登杰改革战略的主要执行者,徐留平的留任更多意义上是一种过渡标签。

长安北汽此消彼长是暂时的

徐留平继续执掌长安系,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长安与北汽的第四之争,将是徐留平与徐和谊之间的巅峰对决。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长安汽车销量约为220.33万辆,位居行业第四,第五名北汽销量约为211.11万辆,与长安之间的差距不足10万辆。有业内人士预估,并购昌河后,如果今年北汽将昌河汽车的销量统计入账,长安很可能被北汽超越。

这显然不是长安愿意看到的结果。一直以来,长安内部的赶超目标是目前行业排名第二的东风,但后者通过不断的合资合作已经将长安远远甩在身后。2013年,东风汽车的总销量是353.49万辆,领先长安几个“身位“。

如何实现企业的“内涵式“增长,经过几年狂飙突进般的扩编后,企业版图已相对稳定的长安迫切需要找到拉动销量实质性增长的新动力。在今年1月16日中国长安召开的2014年工作会议上,徐留平也坦率指出,目前长安“家底“很薄,管理体系尚存在差距,产业板块发展还不均衡,改革力度不够大。

“巩固提升第一阵营地位、确保行业第四“是今年徐留平为长安制定的首要任务。现在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长安已经开始从管理层理顺工作。从最新的高层分工调整来看,长安将原有的13位副总裁减少到11位,使管理层的职能更加集中,以提升决策效率。这是长安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之一。

与强化内功的长安相比,北汽如今还在“圈地运动“上狂飙突进。整个2013年,北汽接连并购江苏、云南、江西多个汽车企业并在多地建立生产基地。据公开资料显示,近几年北汽集团公布的部分全国扩张项目投资总额高达582亿以上,负债总额超过500亿元。如何将高负债式扩张转化为企业实际投资收益?长安的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北汽的目标还停留在先做大后做强。

在自主业务上,北汽与长安目前已经完成了从微车、A0级轿车到中高级轿车的布局,并在SUV市场上均有一系列产品投入。但从市场反馈看,长安的自主板块比北汽更为活跃。据最新数据统计,北汽201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突破20万辆,而长安仅自主轿车一项已达到38.7万辆,这一数字尚未包含长安的微车销量。

微车业务是长安的强项,目前其销量仅次于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位居第二,是长安冲量的主要贡献者。与之相比,北汽的微车业务发展时间不长,短期内还难与长安抗衡。

合资板块,长安福特的迅速崛起未来在销量上可以与北京现代“对冲“,如果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发展顺利,在经济型轿车领域,未来长安与北汽的实力将在伯仲之间。

现在北汽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去年奔驰在华销售超过22万辆,位居豪华车市场第三位。作为奔驰在华的主要合作伙伴,北汽从中获利匪浅。而长安PSA的法式豪华之旅则刚刚启程,苏菲玛索的明星效应究竟能带来多少销量,还有待评估。即便未来林肯实现国产,无论从销量还是利润上,该车型对长安集团的贡献度或许也可忽略不计。

所以现在两徐的功课是,北汽需要微车补量,长安需要豪车拔高。而未来留守第一阵营的关键因素不是销量的此消彼长,而是哪个企业的发展模式更具有可持续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