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购PSA将成行 技术反哺自主成型

2014年02月13日 09:27:1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借神龙反哺自主

“东 风与PSA的合作需要建立在能够获取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另一位接近东风汽车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目前东风集团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 虽然有自己的技术中心,但主要负责汽车研发下游的生产工艺等方面工作,而核心上游设计研发以及动力总成技术仍掌控在法方手中。

按照东风的计划,在双方的合作中,PSA需要转让整套研发技术,促成神龙公司完善本土研发能力,进而实现本土化研发生产。在此之后,神龙公司的部分业务部门架构也将发生变化,未来神龙技术中心将直接划入东风技术中心,由集团统一领导,所有技术都将为集团所用。

在此背景下,东风大自主计划也有望进一步推动。按照东风的规划,到2016年,其自主品牌要挑战300万辆销量目标,进而实现合资与自主品牌齐头并进的局面。然而,目前距离这一目标显然存在距离。

东 风汽车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东风销售汽车353.2万辆,同比增长14.8%,保持行业第二位。但从目前销售比重来看,东风仍然倚重于合 资品牌,以神龙汽车、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几家合资公司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去年的合计销量达到234万辆,占据整体比重的66%。

相比之下,东风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在60万辆左右,其中核心自主乘用车品牌东风风神去年销售规模仅8万辆,而上汽的核心产品的荣威和MG销量去年已经突破23万辆。

“目 前东风自主车型仍然依托于外方,在产品开发上受限较多。”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虽然东风旗下合资板块众多,但合资反哺自主仍难以实现,如东风风神A60及 S30的技术分别来自于日产和PSA。虽然目前外方为风神主导研发了部分自主车型,但对于此类车型限制条件颇多,诸如涉及家族脸谱、某些颜色及内饰方面, 自主车型都不得不因“外方享有专利权”而被限制使用,因此在产品线拓展上十分被动。

东风一直希望能够拥有独立研发能力,以摆脱外方牵制。在此背景下,东风寄望通过与PSA的跨国合作实现为自主板块技术“输血”的愿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