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1月自主下滑 中汽协呼吁坚守合资股比

2014年02月14日 09:02:5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昨日(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今年1月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月我国共销售汽车215.64万辆,这是继去年12月创下历史纪录后,我国汽车单月销售规模再次创下新高。

中汽协信息部主任陈士华对记者表示,“今年1月中国汽车销量走高,主要是因为乘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呈现一定的增长,相比之下,1月商用车的销量则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虽然今年开年中国汽车销量飘红,但是中国品牌(即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则出现下滑。1月此类车型销量环比、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5%。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目前,中汽协坚决反对合资(公司)股比放开,一旦放开,自主品牌将遭遇更大的压力。”

1月汽车销量创新高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共销售汽车215.64万辆,环比增长1.04%,同比增长5.99%,比去年12月高出2.22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呈现一定的增长,是拉动本月汽车增长的主要力量。

今年1月,由于MPV和SUV车型销量的带动,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180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达到184.69万辆。1月份,MPV和SUV车型分别销售32.25万辆和19.22万辆,同比增幅分别达33.95%和66.83%。

与上述两类车型相比,今年1月,轿车销售119.57万辆,同比仅增长1.71%,基本持平;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3.65万辆,同比下滑25.05%,下滑幅度在各类乘用车中位居首位。

相较于乘用车销量的增长,今年1月商用车销量同比仅增长0.18%,达到30.95万辆,环比下降13.36%。

自主品牌份额继续下滑

虽然今年我国车市迎来良好开局,然而中国品牌乘用车并没有打响“翻身仗”。继去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后,今年1月这一指标又现下滑态势。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1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94万辆,环比下降6.6%,同比下降5.1%,在乘用车市场所占的份额环比下降4.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外国品牌各个系别的市场占有率同比均有所增长。数据显示,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5%、13.6%、13.1%、9.5%和3.6%。

董扬表示,“中汽协认为,目前合资公司的股比还不能放开,一旦放开,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承受更大压力。”

董扬认为,未来8~10年是中国品牌汽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建成以中国品牌汽车为主的汽车强国的保证,如果放开股比,中国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将被进一步侵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