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预测:今年车市增幅回落 自主份额下滑

2014年02月14日 09:11:49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在连续两年微增长后,201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反弹复苏现象。这一结果比年初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期要乐观,同时也反映出了在消费刺激政策退出后的真实市场需求水平。

那么2014年的汽车市场能否延续良好发展形势呢?盖世汽车网通过调查发现,种种迹象表现,明年增长压力有增无减。比如,对新一届政府出台经济刺激政策预期的降低可能削弱消费信心,而环保压力可能加速汽车业节能减排,以及城市限购政策的颁布实施等。因此,2014年车市在今年高增长后会有所回落,但混合动力市场将可能爆发,而本土汽车企业市场份额仍面临巨大的下滑压力。

超过8成业内人士认为明年车市的增幅将在5%-15%之间,其中认为在5%-10%之间占据主流(占比57%)。这表明业界对今年车市的增长有较强信心,但预计增幅可能比去年会有所回落。

从宏观角度来看,业界普遍乐观的原因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国内经济平稳增长预期带来的消费信心,二是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依然旺盛,许多人仍渴望拥有自己的第一辆汽车。而竞争带来的新车选择增多以及汽车价格的下探也将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的释放。不过,更多城市采取限购限行以及交通拥堵和停车位短缺等用车难题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车市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城市限购预期的增强,可能会让更多消费者的购车决策提前,这也是促使去年车市大增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城市限购的措施出台较慢,今年初仍将会让许多消费需求提前释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其对未来车市走势的预测,其观点与此次调查结果保持一致,在董扬看来,今后5-10年内,中国车市将继续平稳增长,增幅在8%-10%甚至是更高一点都是在预期之内的。

在节能环保压力急剧加大的前提下,2014年汽车市场的一大看点便是节能环保车型的销售前景与竞争情况。

根据政府规划,2015年和2020年我国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需降至6.9升/100 公里和5.0升/100公里的目标。对于2015年的目标,今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工信部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平均水平是7.38升。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换购更大更高档车型,以及国内消费者对SUV等大型车的偏好,要实现降低油耗的目标并不轻松。

在调查中,过半参与者认为2014年混合动力可能在市场热销,其次,就是小型车。

结束不久的广州车展更是被看做混合动力到来的前兆。丰田投资近7亿美金的常熟研发中心已经竣工,而其核心任务就是要实现混动技术国产。而本田大众等其他外资车企甚至包括比亚迪、上汽在内的自主车企也都在积极布局自己的混动产业链。另外,今年以来许多车企开始积极重启的小型车战略或将在不久迎来集中爆发。丰田在华两大合资企业已经分别投产了致炫威驰两款小型车,广汽菲亚特的第二款车型也将回归小型车。此外,起价5万左右的大众、福特小车也将在今明年陆续投放市场。由此可看出,外资品牌为应对节能目标的挑战已经开始积极部署,这对本土车企而言带来不小压力。

业界对自主品牌2014 年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多数人不看好其能扭转不利局面,61%的被调查者认为本土车企会继续丢失市场份额。随着合资车企产品和渠道的下探,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显示,国产乘用车市场中,去年9月、10月、11月,自主品牌销量增长一直不及市场整体水平。另外,通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机动车限购政策实施以来的汽车销售数据分析,自主品牌受限购的影响很大。面对雾霾和拥堵问题,可以预见将会有更多的城市实行限购政策。虽然雾霾天气和自主品牌汽车销售量并不直接相关,但由于雾霾和拥堵问题,更多的城市开始实行限购政策。通过艰难的摇号拿到购车指标的自主品牌潜在客户,有可能会选择一步到位,购买一辆合资中高端车。这无疑将加重本土车企份额的流失。

当然,经过多年发展,本土车企无论是在产品质量还是品牌孕育方面都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合资品牌下探市场的同时,自主品牌也在积极寻求向中高端市场的突破,诸如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车企都已经拥有了在自己专长领域追赶甚至是超越合资品牌的实力,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本土车企只要坚定发展战略,做好人才储备、搞好技术研发和渠道建设,从合资品牌手中抢回市场份额并非不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