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比亚迪携手ABB戴姆勒 建全球最大充电网

2014年02月14日 10:57:22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静

2月13日,有报道称,比亚迪12日透露,将与全球500强ABB及世界汽车巨头德国戴姆勒在中国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

该消息迅速搅动资本市场。截至2月13日收盘,比亚迪(002594.SZ)上涨8.26%,收报49,比亚迪电子(00285.HK)上涨1.2%,收报4.2港元。不止于此,相关充电桩概念股飘红,盘中该板块涨幅一度超3%,尾盘回调。截至收盘,奥特迅(002227.SZ)涨7.6%,国电南自(600268.SH)涨3.64%,思源电气(002028.SZ)、森源电气(002358.SZ)、动力源(600405.SH)均上涨。

2月13日下午,比亚迪持股50%子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了上述合作,“不过这是DENZA(‘DENZA’为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所拥有的品牌)主导的、比亚迪戴姆勒公司与ABB的合作。”她强调。

释放重大利好

2月13日当天相关股票疯涨的同时,“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的消息持续在网络上发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解,该消息来源于ABB中国官网和DENZA官网。题为“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公司携手ABB在中国建设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的新闻稿称,2014年2月12日,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将与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BDNT)开展战略合作,在未来6年内向其提供直流快速充电桩。中国将成为电动汽车快速充电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记者查阅比亚迪官网及深交所公告,却未发现相关信息。2月13日14时40分,记者致电比亚迪董秘助理王奇问询具体情况,对方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相关信息,我们注意到了这个事情,但这个消息的真实性还不能确认,目前没有资料可以提供。”王奇称,“董秘这边也没有收到信息,如果有确切的消息我们会公布。”

之后,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比亚迪证券部,证券部人士回应称,“目前官网没有这样的消息,我们需要核实一下。” 2月13日傍晚,该人士告诉记者,“经过核实,这是我们合资公司与ABB的战略合作,暂时不会出公告。”

随后,一位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了上述合作,她称,“我们昨晚联合ABB发了新闻稿,战略合作的事情属实,可能有些媒体误导以为是比亚迪上市公司发布的,实际情况是我们为‘DENZA’造势,在4月份北京车展上,我们会释放更多信息。”

“这一消息对比亚迪是比较大的利好。”一位长期跟踪新能源汽车的研究人士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目前最大的问题除了补贴就是充电桩,如果能够建设起城市充电网络,那么对新能源的汽车推广极为有利。

“前段时间我曾与比亚迪交流过,他们曾透露自身并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建设充电桩,可能会引进合作方,现在看来合作方敲定了。”他称。

效仿特斯拉

“比亚迪戴姆勒做的是纯电动汽车,可能要效仿特斯拉的模式。”前述研究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指出,“DENZA”是比亚迪旗下的一个中外合资汽车品牌,快速充电网络可能是适用于“DENZA”这一品牌而非其他,也就是说,购买“DENZA”汽车可以免费使用充电桩,但是其他品牌的电动车去充电可能就需要付费了。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比亚迪与世界豪华车和商用车制造巨头德国戴姆勒合资设立比亚迪戴姆勒,各持股50%,主营新能源汽车设计、研发; ABB集团则为全球500强企业,致力于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

“电动车推广初期是非常需要基础设施网络的,特斯拉的成功就是车型推广和充电设施的配套两方面配合得较好。特斯拉目前来看态势还比较好,但能否在全球推广开来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新能源汽车研究专家、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姜久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技术和资金来说,比亚迪戴姆勒和ABB合作建设充电网络没有什么问题,这种模式效仿特斯拉也无可厚非。”姜久春分析,ABB较国内企业效率更高,两公司合作资金上问题不大,通过电动车的销售以及给其他品牌车型供应充电所得的费用,充电桩的成本收回指日可待。

“不过,在中国面临两个较大的问题,一是用地,二是配电。”姜久春补充,中国的特大城市用地本身是一个较大的问题,快充网络能否建立起来需要和地方政府解决用地问题,另外,快充网络实施起来需要相应的配电网络,配电国内和国外情况也极大不同。

“之前国内有些地方做了一些配电网络,但很多都闲置了,如果没有车型推广和配电网络的互相配合,那么也没法推动快充网络的实际发展。”姜久春强调。

对于比亚迪戴姆勒和ABB集团勾勒的“全球最大快速充电网络”,姜久春表示,“中国人口基数在这里,面积大,基本建什么东西都是全球最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