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技术派女CEO“利润拷”:通用中国局

2014年02月19日 10:09:50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在走访了欧洲以后,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将全球访问的第二站选择了中国。

2月12日,这位通用历史上首位女性CE0坐到了媒体面前。与上任艾克森不同,博拉接手时,通用已经从破产重组的沼泽中恢复,在交接过程中,艾克森对她提出的要求是:完成他刚刚开始的工作,即让产品更具能效以提高利润,加固除中国外其他亚洲市场的运营,继续建设欧洲市场的基业。

对于通用而言,要提高利润,增加豪华车凯迪拉克的销量是重中之重,而凯迪拉克的销量要实现突破,在博拉看来,中国市场将起到很大的推动。

得益于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在过去的2013年推动别克全球销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实现了成立110年以来最好的成绩。

而在豪华车领域,玛丽·博拉的预计是到2016年中国豪华汽车销量将超过美国,达到225万辆,并在2020年销量超过西欧,所以凯迪拉克在中国的发展,将对其品牌未来的发展前景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不良业绩考验博拉

“我们会看市场占有率,但更重要是我们要实现有盈利化的增长。“博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013年4季度,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价格稳健,在中国车市业绩增长强劲,利润增幅提升2%,但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业绩下滑,这使上个月刚刚接任的博拉经受着不良业绩的考验。

除了中国市场以外,通用汽车在其他国际市场价格压力剧增,不断出现亏损。在南美市场销量萎缩,利润出现下滑。在欧洲的亏损虽日益减少,但预计2014年将面临降价销售和重组成本增加的双重考验。

博拉在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第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中对分析师指出,“很显然,要让通用在全球各区域实现稳定持续盈利,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品牌振兴、大幅降低原材料和物流开支、全面降低固定开支等。“

从1月15日博拉接任艾克森担任通用全球CEO,此次来到中国,距她上任时间不足一个月。不过,博拉对中国市场并不陌生,她曾在上海通用汽车董事会担任过职务,而她也深知通用要提高盈利能力,中国市场的利润增长是必要条件。

“中国汽车市场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它肯定会在我们全球战略中占据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博拉表示。事实上,其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丰田去年第四季度受益于中国市场销量快速复苏,加上日贬值,全年净利润约合52亿美元,创历史纪录,是通用汽车净利润的1.26倍。

“在中国市场,我们的销量确实已经很大,如果要进一步提高我们在中国的利润,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加大凯迪拉克品牌的销量,在这个产品线上再做进一步拓展,这也是我强调的工作重点之一。“博拉说。

凯迪拉克品牌已经在上海通用金桥工厂投产。到2016年之前,该品牌将每年在华新增一款车型。同时凯迪拉克在华经销网络也已经从2011年底的69家增至2013年的200家左右。

不过,凯迪拉克要实现在中国的突破,在产品上的突破是很重要的一步。在中国市场,宝马以个性、运动迎合着中产阶层新贵们;奥迪以官车为“范“,招揽着喜欢闷头赚大钱的政府“挂靠者“;奔驰则以豪门新锐的角色,越来越聚集着官商二代相比,凯迪拉克SLS赛威到CTS到凯雷德到SRX,除了给人们锐感十足、棱角分明的形象外,还没有彰显出自己的个性。

“我们正在统计市场的消费特征,未来将根据消费特征来为市场定制。“博拉说,这也是她作为一位技术型CEO的擅长之处。据她透露,2014年,凯迪拉克ELR车型上将有众多通用最新技术的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