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入股PSA每年或产生4亿欧元协同效应

2014年02月20日 10:04:32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谈判过程有很多曲折,法方原本也有一些担忧,但我们最终还是达成了一致。”昨天下午,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此前一天,东风汽车旗下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HK,下称“东风汽车集团”)与代表标致家族的控股公司、法国政府等方签订了收购PSA股权的谅解备忘录,并签署了一份布局约束力的框架协议,通过增资和配售股份,东风汽车集团出资8亿欧收购PSA约14%的股份,PSA则总计募集到30亿欧元资金。

这项交易计划在3月26日签署正式合同,收购完成后,东风汽车集团、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将并列成为PSA第一大股东。

不同于一般性的资本并购,东风汽车集团将与PSA组建战略联盟,追求协同效应扩大化,并划分了全球势力范围。东风汽车与PSA的中国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将负责东风品牌和标致雪铁龙品牌产品在亚太地区的生产和销售,PSA则专注于欧洲等市场的发展。

在2月19日发布的2013年财报中,PSA宣称与东风汽车集团结盟后的协同效应可以产生每年4亿欧元的经济价值。

事实上,PSA正努力扭转亏损,但财务状况仍不乐观。2013财年,PSA净亏损23.17欧元,债务总额约为45亿欧元。野村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收购PSA会对东风汽车集团的收入带来4%左右的影响,并会在初期影响东风汽车集团利润情况。

本报记者了解到,东风汽车早在2012年即开始与PSA接洽,正式谈判开始于2013年7月2日。从2008年起,PSA因欧债危机长期处于亏损状况,2013年PSA亏损额扩大至50.1亿欧元,这对东风不失为最好的进入时机。

谈判过程中,废除标致家族部分双倍投票权也被写入协议,东风汽车集团、标致家族和法国政府均拥有对应14%股权的双倍投票权,在监事会拥有同样席位。

根据东风汽车集团昨天发布的公告,东风汽车集团和法国政府成为股东后,PSA监事会将拥有6名独立委员,三方各2名代表;以及2名雇员及雇员股东代表。PSA现有监事会各委员会的组成和主席将进行调整,下设有东风汽车集团代表担任主席的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由独立委员担任公司治理、提名及薪酬委员会主席;法国政府的代表担任审核委员会主席,而标致家族的代表担任战略委员会主席。

“通过参与跨国公司管理和决策,将为东风人才队伍的培养、运营管理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东风汽车战略规划部部长廖振波说。

近日,东风汽车集团还与PSA签署了一份不具约束力框架协议,双方有意在神龙汽车合作基础上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包括提升全价值链研发能力,加强海外市场的合作,在中国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在产品技术和车型平台上发挥协同效应;与PSA计划设立新的销售公司(出口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及PSA产品在亚太地区(不含中国大陆)特别是东盟地区的销售和服务。

此项协议中体现出东风汽车借助PSA发展自主品牌和全球化的目标。在合资公司推动下,东风汽车2013年销量达353万辆,销售收入4533亿元,为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但在自营业务中,东风汽车更为突出的身份是商用车制造商,自主乘用车业务和全球化是其短板。

本报记者获悉,东风汽车将整合PSA亚太研发中心,组建一个全新的研发中心,同时为东风汽车自主乘用车和PSA提供全新产品的开发。此外,东风汽车还将借助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生产东风品牌乘用车,布局亚太地区汽车市场。

“也就是说,未来神龙汽车生产的东风品牌、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在亚太的生产和销售,都由神龙汽车来主导。”刘卫东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