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油品销售多元化投资破局 油气并购料升温

2014年02月20日 10:36:28
分享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山

中石化19日晚公告,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但持股比例不超过30%。据了解,中石化放开旗下自有加油气站、成品油管线、储油库等油品销售业务,可视为向油气改革迈出新的一步,对行业起到示范作用。

这次油气改革是打破经营垄断的主要途径,已经有多家民营上市公司公告拟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市场预期民营企业参与海外油气资源开发的进程有望继续加快。

近20年来我国油气消费量增速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连续上升,已成为全球主要油气进口国。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30%。

目前国内常规油气资源被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企瓜分完毕。存量市场的进入和利益再分配阻力较大。

民营企业积极收购海外油气资产,是冲着可观的开采盈利去的。目前国际油气价格高位维持,使得油气开采业务盈利能力强。从几家公司投资海外油气田已披露信息看,每桶油的净利润在20美/桶以上,年产100万桶的油田年净利润约1.2亿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未来原油天然气进口权逐步向民企放开,那么国内民企参与海外油气并购的动力将更加强劲。

美都控股目前主业是房地产和商业贸易,曾经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近年来公司通过海外收购转型油气开发的战略转型已经明确,2013年7月公司公告拟收购美国WoodbineAcquisitionLLC(油田公司)100%股权,并将对该油田进行整体开发。2013年底公司公告收购美国油田方案已经获得美方批准。准油股份定位石油开采企业提供油田动态监测和提高采收率技术服务,是新疆地区领先的石油技术服务专业化公司。1月份公司完成增发融资,目前资金充裕。近期准油股份陆续有高管辞职,其中包括公司董事总经理,使得市场预期大股东将对准油股份的发展战略进行调整,能源行业有望成为新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