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业绩爆涨 中短期不找中国合伙人

2014年02月23日 11:12:30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近年汽车行业的明星企业特斯拉周四发布了截至2013年底的四季报和年报,财报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为6.15亿美,同比增长101%,同期净亏损1626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8993万美元大幅收窄,远超分析师预期,推动该股在盘后升至创纪录的218美元,为2010年上市以来新高,全年营收20亿美元,亏损7401万美元。而作为特斯拉未来增长的关键,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距离在华组装汽车还很遥远,所以中短期不会寻找中国合作伙伴。

出货量创新高

去年四季度,特斯拉汽车出货量创出历史新高,达到6892辆,推动2013年全年出货量至2.25万辆,根据特斯拉预测,2014年ModelS汽车销售总量将超过3.5万辆,即同比增长55%以上,而随着供应问题的不断解决,目前产量已从之前600辆/周提升至1000辆/周。

记者获悉,事实上,电池供应不足一直是制约特斯拉汽车产量的主要瓶颈,但这一问题未来可能有所改善,2013年10月,日本松下电器与特斯拉达成协议,拟4年内为后者提供20亿颗汽车电池,这批锂离子汽车电池将用在已量产的ModelS以及还未投入生产的SUV多功能运动汽车ModelX上。

与松下合作为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松下目前是特斯拉主要供应商,截至2013年5月21日,双方关系值为7432万美元,相当于特斯拉成本的17.73%,仅次于汽车金属框架商富士技术宫津公司的成本比重(24%)。

投资者有理由继续乐观,因特斯拉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ModelS汽车出货量将达到7400辆左右,远高于上一季度的6587辆,预计销售亚欧市场的数量将快速增加。

彭博汇编分析师预估值显示,2014年一季度,特斯拉调整后每股收益将同比增长106%,营业收入和调整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和42%。

目前最乐观的分析师来自Northland证券,其分析师将目标价设为230美元,但14家机构设定的12个月平均目标价为165.8美元,较现价有约14%的折价空间。

或难满足中国需求

对于特斯拉而言,进军中国是维持高增速的关键。

科技网站BI援引马斯克的说法称,第一辆交付中国客户的ModelS预计将在今春完成,目前北京门店是全球最大且最活跃的零售网点,特斯拉希望今年在中国开出新的门店、服务中心和一家超级充电网络。

有意思的是,根据特斯拉最新的电话会议,马斯克承认公司在中国才起步,距离在华组装汽车还很遥远,所以中短期不会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另外考虑到公布定价后中国异常强劲的需求,未来很大的挑战来自如何满足这些需求,“看上去每个人要拥有一辆特斯拉不太可能”。

特斯拉当前主要收入仍来自美洲,在截至2013年9月底的第三财季,公司美洲收入达到2.85亿美元,占总收入的约66%,另有约34%来自欧洲,亚洲地区仅占0.0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