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机构炮轰东风鸡肋交易 建议抛售佛吉亚

2014年02月25日 09:35:32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 Martin Shi

盛博公司日前发布报告称,东风入股标致雪铁龙对双方的好处并不明显,属于鸡肋交易。该公司分析师此前还曾致函标致董事长,建议终止和东风交易,转而通过抛售佛吉亚等方式筹集资金。

盖世汽车网对报告观点进行摘选,不代表赞同或反对。

一场不必要的交易?

2月18日,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东风汽车将以8亿欧资金获得其14%股权,以及标致雪铁龙技术支持;双方将深化合作,共建研发中心,联合开发东南亚市场。双方交易将在3月底正式敲定,从去年以来备受关注,此番引发多方评议。

大部分观点从标致雪铁龙对资金的渴求程度出发,不管是否看好前景,都承认结盟的必要性。然而盛博(Bernstein Sanford)公司高级分析师Max Warburton日前撰文称,无论是对于标致雪铁龙还是东风,这场交易的必要性都不高。

并非求钱若渴?

Max Warburton以标致雪铁龙同在18日发布的2013年财务报表为依据展开分析,指出标致雪铁龙“缺钱”程度并不像普遍认为的那样高。

2013年标致雪铁龙汽车业务营业收入滑坡了4.8%,第四季度则增长了1.7%,复苏可谓差强人意。一般性营业利润(Recurring Operating Income)亏损1.77亿欧元,不仅较2012年的5.60亿大幅缩减,同时低于2013年一致估计(Consensus Estimate)的2.47亿欧元,以及渣打银行估计值(SCBe)2.56亿欧元。

汽车业务一般性营业利润亏损10.42亿欧元,好于一致估计12.12亿欧元,和渣打银行估计值11.56亿欧元。相形之下2012年汽车业务亏损14.96亿欧元。

Max Warburton承认,2013年标致雪铁龙业绩的改善,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分摊和折旧开支节约;不过2013年全年烧钱10.48亿欧元,明显少于2012年的30亿欧元。2013年下半年净债务增长至8.27亿欧元。

其初步结论是,上述业绩结果仍然非常难看,但可以认为标致雪铁龙已经度过最难关,尤其是倘若最近显现的销量抬头趋势能够继续;今年上半年,标致雪铁龙能否提高产出,仍有待观察。

两厢鸡肋尽无味

在Max Warburton看来,无论是东风汽车还是标致雪铁龙,在这场交易中能够获得的实际收益并不多。

鉴于上文得到标致雪铁龙财务状况并未恶化至极的初步观点,Max Warburton无法理解为何标致雪铁龙同时从中国政府(被视为东风背后的真正Boss)和法国政府两个方面同时寻求资金援助。较之另一家欧洲车企巨头菲亚特,标致雪铁龙的债务明显为低,同时近年烧钱额度中,较大比例与资本运作相关,可以收回(这点已被雷诺证实)。

盛博也不看好东风汽车的专业知识技能对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市场的促进作用,目前东风的管理和工程设计都还处于早期阶段,而标致雪铁龙已经进入了中国。

东风方面,Max Warburton深深怀疑其达成交易的意愿,透露在同东风对话中,后者显示出极其谨慎的态度。根据盛博同中国车企的接触经验,在自行开发技术和为品牌投资方面,东风处于最保守的行列。Max Warburton猜想东风可能面临政府施加的压力,寻求进步途径;然而其他车企通过合资换取外资车企技术,也没有持股海外车企的先例。目前,东风所持的14%股权能否自动提供标致雪铁龙方面的技术转移,尚属不明朗。

Max Warburton称,看好标致雪铁龙股价前景,股权升值倒是东风能够获得的唯一明显好处。

实际上,Max Warburton也想到了其他方面因素。例如标致雪铁龙可能还将通过东风获得后续资金,类似沃尔沃从国发行获得20亿美元贷款(编者注:该设想已经得到证实,标致雪铁龙高管确认从中资银行获得贷款)。另外还有更加宏观的政治因素。不过Max Warburton未给出确切说法,因此总体观点仍然称该交易“意义不大”。

支招四条:脱手佛吉亚

2月中旬,在标致雪铁龙公布同东风交易的前夕,Max Warburton曾经致函标致雪铁龙董事长蒂埃里·标致(Thierry Peugeot),建议其放弃同东风的交易。关于理由详见上文分析,此外Max Warburton还给出四个方案,取代东风注资,为标致雪铁龙获得资金。

首先是尽快安排塔瓦雷斯“登基”,大力执行削减成本措施。信函提及,塔瓦雷斯精于此道,在雷诺担任二把手时,通过压榨供应商、缩减物流供应链、转嫁压力给经销商等方式,3年内节省了23亿欧元。Warburton称:“这个数字比你对中国人索要的两倍还多。”

第二条最引人注目——抛售所持57%佛吉亚股权。Warburton问蒂埃里·标致:“你们为什么紧抓着这块业务不放?我们了解它拥有PSA基本的零部件供应,但佛吉亚并不是技术的领导者,继续持有佛吉亚明面上获益寥寥。”

在这封信函之外,Warburton又在文首提到的报告中再度拿佛吉亚“开刀”,坚持标致雪铁龙应当抛售佛吉亚,股权价值约在20亿欧元左右。

第三条是停止一年的研究与开发开支。“你们的产品具备竞争力,完全可以承担短期内开销的暂停。”

最后是在西班牙关闭一座工厂,并离开某些造成最大亏损的新兴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