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汽老总:股比部分放开 国务院已通过

2014年02月28日 09:14:46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国内合资汽车企业中,外方持股比例限制有了实质性改变。

“此前合资股比对外资开放的方案上报国务院,而现在已经获得通过,是部分放开。”昨天下午,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汽车强国战略研讨会上表示,国家最终放开(对外合资汽车公司的股比)是迟早的,因为永远保护可能会导致落后,但是现在国内的汽车企业还没有做好股比放开的准备。

整车企业合资股比底线是否应放开,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外界一直批评国有大企业合资的目的似乎更多的是获取利润,而不是通过合资提高自身的技术和研发水平,从而制造出有自主品牌的产品。

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绍明透露,以汽车股比放开为条件,中国可以跟国外交换一些项目。“关键是看国家换来的是哪些利益。”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透露:“合资股比问题再次被提及,与中央目前提出的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有关。目前中央正筹划与一些国家进行双边投资谈判,建立自由贸易区。为了适应新的改革开放格局,有些政策需要调整,汽车业的合资股比政策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目前几乎所有的跨国企业都在国内建立了合资企业,其中大众丰田本田现代起亚、戴姆勒、马自达三菱标致雪铁龙等都有两家合资企业,而只有日产、通用、宝马是在国内只有一个合作伙伴。而合资企业控制了国内超过60%的市场份额,其中大众、通用在国内的年销量都超过200万辆。

开放合资企业持股比例限制,将给外国车企以更大自主权。不过对这一政策持欢迎态度的不止是外资?部分民营汽车企业同样持积极态度。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在多个渠道公开表示建议国家取消合资股比的限制,他认为,放开股比对国有大企业造成重大影响,让市场公平竞争。从而让吉利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只同意李书福的一半观点,即对大的国有企业造成重大影响,但他不认为会对吉利的发展有利。董扬说:“现在自主品牌都受到合资品牌的重大压力,但这还不是最坏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汽车行业还没有哪一个合资企业生产的哪一个产品是倾销的,“这是因为还有一个中方股东,中方是不允许他们那样去干的。”

如果放开股比,允许外资企业在华控股或独资设立汽车生产企业,“外方绝对会更加抑制本土汽车企业的生存,一些极端措施也会出现,比如说低价促销、切断供应量、高价收购品牌等。”

曾庆洪表示,现在合资公司的一切花费都是合资股东双方双签的,而如果股权关系发生变动,哪怕是0.1的变动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那么KT件的采购、定价中方都失去了话语权,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沦为外方的组装厂。

曾庆洪指出,目前跨国企业在国内大多都有两家合资公司,而在股比放开之后,外方会将最好的车型、资源给予更大股份的合作伙伴,而在这个过程中中方将彻底失去话语权。

对于合资股比的放开,董扬一直持反对意见,他认为,现阶段汽车行业迫切要解决的可能是股比放开的问题,但他只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战术方面的一个问题,而我们现在首先要解决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战略问题,应该是先制定好战略,再决定战术该怎么走。

吴绍明认为,中国应该从顶层建立一个汽车的发展战略。这个观点,与董扬的观点不谋而合。在当天的研讨会中,董扬表示过去两年中国汽车工业T10的举办,已经充分集中了中国汽车业各大集团的观点,并征得了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科技部部长万钢等领导的认同,已经提出了相关建议,并于近日上交国务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