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向塔塔售闲置平台减负 奇瑞持续做减法

2014年02月28日 10:12:07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背负巨大转型压力的奇瑞汽车,再度谋求瘦身减负。近日,奇瑞确认正在和印度塔塔进行商谈,将向后者出售一些车型和平台资产。这也是奇瑞继回归一个品牌之后又一次做减法,而此次更着力于改善效益充实“钱袋子”。

清理资产充实钱袋

来自奇瑞汽车内部人士的消息称,“由奇瑞国际牵头的前期团队目前正与塔塔汽车进行商谈,商谈的内容主要是向塔塔出售一些车型和平台。双方准备交易的车型和平台包括奇瑞A1奇瑞A3、瑞麟M1、老款奇瑞QQ以及部分新上市的车型。塔塔收购后将在印度及印度周边欠发达地区生产。

奇瑞去年正式总结多品牌布局,回归到“一个奇瑞”的新品牌战略。按照奇瑞回归“一个品牌”、“一个体系”的新战略规划,通过对现有产品的梳理,逐步确立新的产品架构,将由目前20余款产品逐步精简并形成由9款产品组成的产品型谱。奇瑞确定将形成艾瑞泽、风云、瑞虎和QQ四大产品系列。

此后,奇瑞开始清理一些冗余车型平台。去年,奇瑞还一度传出被分家的消息,将利用老车型平台启动“江北项目”。除此之外,在奇瑞和广汽建立的战略联盟中,也共享一些技术平台。去年双方正式签署协议,将共享微型轿车平台,成为战略联盟取得的首个实质性阶段成果。

但奇瑞还是急于出售闲置平台,这可能主要是处于改善经营状况的考量。在2008-2012年,奇瑞汽车业务已连续5年亏损,累计亏损额达20多亿。与此同时,奇瑞在近年来推行了庞大的投资计划,这包括构建自身的新技术平台,以及投资观致汽车和奇瑞捷豹路虎两个大项目。

在销量规模上,奇瑞目前也正处于转型调整的谷底。据乘联会数据,奇瑞去年销量为42.9万辆,在自主品牌阵营中不及长城吉利比亚迪,其中国内销量仅为30万辆。而奇瑞在一个品牌战略下推出的艾瑞泽7等产品,目前仍处于市场的培育期。

“硬着陆”后遗症

奇瑞此次向塔塔兜售车型平台,也显示坚定推进“做减法”的策略。与其他几个主要的自主品牌车企相比,奇瑞的经营状况最差。长城汽车持续几年实现销量和盈利高速增长,吉利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微博)经过深入转型之后,也已经回归稳定的盈利状态。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黄华琼此前介绍,奇瑞去年销量虽然跌至第四,但单车成交价格上涨了7000多元,达到5万元左右,今年有望突破7万元。这对奇瑞来说将是历史性的突破。去年奇瑞销售额100多亿元,增幅达到20%。今年奇瑞计划国内销售36万辆,销量将增长20%,但是销售额要增长将近70%多。除在去年投放三款产品发力之外,奇瑞今年底将推出全新MPV车型。

通过做减法以实现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到主品牌上,由此带动从效益到产品开发的良性循环,是国内自主品牌厂家为此前的粗放式增长付出的代价。而这现在被认为是更正确的发展模式。实际上,此前的多品牌战略也帮助吉利汽车等找到新的品牌和市场突破口,但资源的持续分散已经影响众多自主品牌当前的正常经营,由此仍需要持续做减法。

和奇瑞的多品牌战略硬着陆不同,吉利汽车采取了软着陆的方式来重新梳理品牌战略。吉利汽车在渐进式整合中强化母品牌,而让原先的帝豪、全球鹰和英伦已成为吉利的产品品牌。这相比硬着陆,减少了一些后遗症。实际上,吉利集团新的多品牌架构已经隐约成型,就是在豪华品牌沃尔沃大众品牌吉利两者之间,未来再导入沃尔沃技术资源创立一个高端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