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人大代表支招新能源车:低价短途是关键

2014年03月03日 16:30:54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一边是2000多万辆的传统燃油汽车年销量,一边是不到2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盘点汽车行业发布的这组去年的数字,不难看出,尽管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节能环保概念深入人心,但其市场表现相较传统燃油汽车仍显乏力。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业内专家建议,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优势明显,相关研发需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低价、微型、短途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破局的关键。

走“低成本、性价比高”路线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建议,发展电动汽车要走“低成本、车电分离、性价比高”的路线,要针对大众需求进行研发,电动汽车的裸车价格不应该超过燃油汽车价格,百公里运行成本一定要低于燃油汽车,才能使电动汽车逐渐成为燃油汽车的有力补充。

谈到近期落户中国的全球风靡进口电动车特斯拉,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认为,高档纯电动汽车浪费能源、销路不畅的事例还是比较多的。比如特斯拉,价格很高,每百公里耗电量达到15度至18度,相当于燃烧标准煤5.5公斤至6.5公斤,排放二氧化碳的量相当于7.5升至9升油,综合来看,是污染挪了个地方,搬到电厂那里去了。

鼓励小型企业、民营企业创新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突破2000万辆,其中小轿车销量近1200万辆;而同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64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仅为14604辆。愈演愈烈的大气污染、石化资源短缺,已指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新能源汽车将是大势所趋。

蔡继明认为,在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同西方发达国家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完全有可能通过发展电动汽车,赶上汽车行业的国际先进水平,发展电动汽车可以改变我国的产业结构。

蔡继明指出,目前,国内大的汽车制造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但多数都是概念车,其中不少都是拿政府补贴的,商业化程度较为欠缺。他建议,要降低电动汽车研发资质的门槛,让大量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获得研发电动汽车的资质。

优先发展低速、短程电动汽车

业界专家认为,目前,我国超过70%的人口生活在中小城市、城乡接合部和广大农村,日常通行距离不超过20公里,车速很少达到每小时60公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不能忽视大众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认为,低速短程电动汽车车身轻、耗电少、电池小,且装配的铅酸电池价格低廉,具有较高性价比,在中低收入人群中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因此,优先发展低速短程电动汽车,既顺应形势,又紧贴市场。

据悉,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的近百家企业正在生产和销售低速短程电动汽车。“目前,低速电动车登记上牌、保险、运行都无据可依,无法纳入车辆管理系统,一些燃油车、质量低劣的代步车也纷纷上路,加剧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张天任说。

张天任建议,相关部门应结合低速电动车产品特点,尽早出台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全面确定低速短程电动汽车检测项目;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分类实施道路管理;完善售后服务体系,确保电池回收利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