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密会国电南瑞 寻求充电解决方案

2014年03月04日 11:52:40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今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采访获悉,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公司已秘密与国家电网(下称“国网”)下属的国电南瑞进行接洽,就该公司进入中国并布局充电站等事宜进行磋商,特斯拉寻求的是一整套充电解决方案,不过国电南瑞将分到多少羹尚不清晰。

国电南瑞目前已有充电业务,但在特斯拉到来之前规模并不算很大。若此后与特斯拉携手、并借助国网的充电站规划,其今后的充电业务或将迎来新的增长。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国网与特斯拉的合作可能性不小,原因是国网拥有充沛的电力保障及央企背景,而国电南瑞自身也做过充电业务。不过特斯拉与国电南瑞之间仍在沟通过程中,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此前《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过,截至2013年,国网已累计建成400座充换电站,以及1.9万台充电桩。

而据湘财证券的一份报告称,国网分三个阶段大力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其中2011-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同步大力推广建设充电桩,初步形成电动汽车充电网络;2016-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站达到10000座,同步全面开展充电桩配套建设,建成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根据国网的规划,第二阶段投资额 为140亿,第三阶段为180亿元,到2020年充电站主设备的总投资将达到320亿元。

不过,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上面的国网规划数字不一定能按期实现,新能源车推广的力度在这几年并不是很大,如果没有新能源车本身的大规模发展,充电设施的建设是不太可能快速推进的。”但他感觉,如果新能源车达到50万辆的话,那么今后国内的充电站建设速度将很快,再加上特斯拉入华之后带来的电动车购买热情,也会推高国网充电站的总量。

“充电站的主设备中充电机、电能监控系统、有源滤波装置。一个充电站大概是300万元,国网每年建1000个的话,也就是30亿元。”该分析师透露,假设30亿元中的其中一半,能给予国电南瑞带来相应充电业务订单及收入的话,那就有15亿元的收入。按照目前同类企业充电业务毛利率50%计算,国电南瑞有7亿元的利润。

但另一行业分析师则表示,由于现在国网的实际充电网络规模并没有真正确定,所以国电南瑞的受益情况也不好说。

2013年第三季度,国电南瑞营收12.1亿元,毛利润4.02亿元,归属净利润2.08亿元,其中营收同比下滑了6.77%,而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2.4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