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合资股比热议 工信部推汽车强国局部领先

2014年03月06日 10:03:55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两会“期间的各界声音,有时可以对行业发展起到重要引导作用,重点产业之一的汽车行业代表们也有很多自己的话要说。

其中,关于国内汽车业“放开50:50的合资股比门槛“的讨论分外热烈,各方争论激烈。此外,如何建设新型城镇化,也被写入多位委员和代表的提案或议案中,甚至成为部分省市政府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作为我国汽车界为数不多的女代表,也针对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也有代表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问题,降低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鼓励推广混合动力汽车或低速短程电动汽车等节能型汽车,加大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等热门话题。

今年“两会“期间,关于合资公司股比放开的讨论引发关注。在3月4日晚的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所管辖范围内,如钢铁、化纤等,会分时段有序放开合资股比,汽车业会往后放一放。“

自去年10月商务部官员首次披露,商务部已经在研究国内汽车业“放开50:50的合资股比门槛“这一信息后,关于这一话题的讨论一直持续。

“两会“上民营汽车企业对股比放开的呼声较为高涨。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3月3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再次重申放开股比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重要意义,“如果不放开股比,长期看来会损害国家竞争力。“

不过,对此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谁支持股比开放,谁就是汉奸。“

民营企业赞成放开股比

在合资汽车公司不断在华扩大产能规模时,民营汽车公司在国内市场的生存环境显得更为艰难。李书福认为,在现行的股比政策保护下,外资企业与国有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使得外资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浸入更加方便和深入。

谈到合资公司股比问题时,李书福尖锐地指出:“反对股比放开,是打着支持本土企业幌子谋私利,合资公司在华销售的车型价格没有一个比欧美日市场售价低,垄断了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没有享受到合资红利。“

李书福在提交的《关于改革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的提案》中,谈及出租车采购的地方保护问题时指出,这与50:50的股比结构有关系。

“正是因为这一股比政策存在,国有企业只持有合资公司中50%的股份,所以要为合资公司讲话。“李书福认为,股比放开之后,上述的情况将有可能消失,在将外资企业的利益排除之后,就是本土企业之间的竞争,比如上述出租车市场,投放的将是本土企业的产品。

“50:50股比的放开,不是简单地从中国的汽车公司利益角度出发,而是要从整个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出发的。“李书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股比制度不能仅仅保护几个汽车企业的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