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4S店坑人 “潜规则”遍布各个环节

2014年03月14日 20:46:12
分享到: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陈晨

贷款买车被要求交高昂服务费、强制购买车险,否则“免谈”。保养时夸大车损引诱消费者换件……汽车4S店在带给消费者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让不少人不 得不面对种种“车轮上的烦恼”。“3·15”即将来临,记者走访发现,隐匿在4S店中的“潜规则”还远不止这些,几乎遍布售前—售中—售后的各个环节。

金融服务费“都去哪儿了?”

经过近一个月的考察,郑州市民姚先生决定贷款购买一辆某合资品牌轿车,但在购车时,他被4S店告知还款期间每年需交1000的“金融服务费”。蹊跷之 下,他又来到市内其他几家4S店,发现这项费用几乎成为“标配”。“贷款本身已含有利息,为什么还要收取这项费用?金融服务费到底是银行收了,还是落进了 4S店的腰包?”姚先生不满地反问。

姚先生的经历并非孤例。记者近日在西安多个品牌汽车4S店采访了解到,以“金融服务费”“贷款服务费”“贷款手续费”等为主的各类额外费用名目繁多,几乎成为行业“潜规则”。陕西凯盛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一位销售员介绍说,贷款购买凯迪拉克轿车,除需交6.4%的利息外,还需承担贷款额2.5%的金融服务费。陕西天一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员周先生则表示,贷款购车每辆4000元的服务费是“行规”,所有店都会收取,“没什么好疑问的”。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一些销售人员表示,金融服务费大多为4S店代银行或金融公司收取,4S店自己并无利可图。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所谓的金融服务费 就是4S店自己额外收取的费用,和银行并无关系。”西安高新区一家中法合资车4S店资深销售人员李肖向记者透露,为获得这部分收入,销售人员往往会极力推 荐消费者贷款购车,并用“4S店以公户身份向银行申请贷款,会产生额外费用”等理由,向不明就里的顾客收取金额不等的费用。

李肖介绍说,在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利润变薄后,金融服务费便成为4S店创收的重要手段。“每年1000元~2000元,视品牌不等,这是4S店在销售环节主要的利润来源。我们店的销售顾问每卖一辆车才有两三百元提成,销售压力这么大,如果没有额外收入,谁会干啊?”

消费者购车陷阱丛生

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巧立名目收取服务费仅仅是一些4S店经营猫腻的“冰山一角”,从售前强制购买的产品,到售中暗藏玄机的合同,再到售后以次充好的配件,消费者购车可谓“步步惊心”,陷阱丛生。“多数4S店会强迫顾客买保险(放心保),因为店里和保险公司有提成协议。”李肖说,以一辆22万元左右的中档商务车为例,办齐全套“6+1”险种大致需要6000多元,仅此一项,4S店将至少获得800元的抽成。

“搭售商品、强制消费,中等规模以上的汽车经销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这些问题。一是强制搭售汽车装潢,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如果消费者拒绝,则会被告知 无车可提或提车日期无限延后;二是强制消费者在指定金融机构办理保险或按揭;三是利用手中紧俏车型资源和消费者急于提车心理,要求支付高于购车款的价格, 享受"插队"待遇。”陕西省工商局市场处处长侯云章介绍说,这些行为虽形式不同但均涉嫌违法违规。一位业内人士称,福特大众等个别国外品牌车辆,尤其善用“饥饿营销”策略攫取额外收入。

更令人震惊的是,部分4S店在售后、保养、维修等环节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给消费者行车安全造成较大隐患。

深谙汽修领域“行规”的陕西咸阳西郊一家修理厂老板陈进军 说,一些大众化车辆4S店在维修时,外围部件频繁使用副厂配件甚至假冒伪劣件,却告诉消费者是原厂配件。“说是从广东发货,其实是从西安玉祥门汽配城进的 货,消费者有几个能认得?以某款日系车的水箱为例,原厂配件售价3900元,汽配城的杂牌子才800元~1500元不等,利润基本都要翻倍。”

行业健康发展仍需苦练“内功”

整车销售、零配件经销、售后服务和信息反馈,本是4S店营销服务的一整条业务链,然而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许多4S店的经营模式却发生“跑偏”,原本“四轮驱动”变为靠维修“一条腿”走路。

汽车专家阎先生指出,从2008年开始,豪华车市场 竞争激烈,经销商一般以低于厂商指导价销售。4S店想盈利就要提高现有客户保有量,通过客户日后的保养维修,将差额补回来。“现在卖车本身利润微薄,大部 分4S店都是"售后养售前"的经营模式。去年我们一款车给出了每辆2.7万元的优惠,实际每辆亏损了2000元,就得靠保险、服务费、维修这些来弥补。” 李肖说。

日趋激烈的竞争下,部分4S店将压力层层分解下压,导致一线销售人员负担过重、收入微薄,便想方设法从消费者身上“讨饭吃”。而承担了“创收”任务的售后环节,则不惜违法违规来提高利润。

当前4S店对消费者购车、保养、维修全方位的垄断,以及行业不正当竞争,未来都需要市场细分和多元化来破解。“现在已经有电商企业进入到售后领域,随着 日后市场越来越透明,消费者的选择会更加多样。4S店必须告别"售后养售前"这种不可持续的捆绑式营销,以更加便捷的服务取信顾客。”李肖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