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西雅特有意在中国投产 全新SUV或成候选

2014年03月14日 20:48:38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旗下西雅特品牌结束了近年的销量滑坡局面,但存在无法达到2018年销量目标的风险,在中国表现不佳,并且8年来累计亏损15亿欧西雅特CEO承认考虑在华投产,以提振业绩。

官方确认有意国产

日前日内瓦车企期间,西雅特CEO兼董事长尤尔根·斯塔克曼(Jürgen Stackmann)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寻求机会实现在中国当地化生产,不过时间框架尚未确立。

斯塔克曼称“显然纯粹依靠出口驱动的战略无法奏效”,不足以为西雅特在华打造可盈利的业务,同时“在中国实现当地化生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品牌而言,也将是艰巨的任务(Herculean Task)。”

西雅特两年前开始正式在中国进口车辆,已经在北京、上海和其他大城市开张了经销店。但是迄今表现低迷,2013年在华销量仅为1,100辆。而西雅特全球销量和欧洲销量却已经走出低谷,去年在全球交付了355,000辆汽车,同比增长11%,主要依靠德国和英国需求增长拉动。

斯塔克曼认为,前任西雅特CEO詹姆斯·缪尔(James Muir)试图纯粹通过进口扩张在华业务的计划未能奏效,车辆从西班牙巴塞罗那外的马尔托雷尔(Martorell)工厂运抵中国,将面临高额进口关税和分销问题。

去年4月,原先担任大众汽车营销负责人的尤尔根·斯塔克曼接替詹姆斯·缪尔职务,出任西亚特品牌新任CEO。

扭亏之日难料

西雅特和斯柯达在大众汽车集团的角色分工和品牌定位为大众化、平民化,去年大众集团全球总销量973万辆,这两个品牌占据13%份额。西雅特前几年曾连遭颓势,亏损严重。

按照斯塔克曼给出的数据,从2005年开始,西雅特迄今累计亏损了15亿欧元,约合20.6亿美元,尽管削减了非生产员工和行政人员,仍然不清楚何时可以扭亏为盈。不过2009年以来,亏损步伐已经放慢。

大众3月13日刚公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西雅特2013年全球销量从42.9万辆同比增长7.0%至45.9万辆,营业收入从64.85亿欧元同比增长6.0%至68.74亿欧元,营业亏损额从1.56亿欧元缩减至1.52亿欧元。

按照IHS Automotive公司之前的预测,西雅特到2018年的销量可能较2011年的353,000辆同比增长30%至462,000辆,不及目标值500,000辆。而斯柯达则将同比攀升26%至116万辆,低于150万辆预期。

为此,西雅特一方面着手改进政策布局,考虑在中国等地投产,另一方面寄望于新车提升品牌竞争力。西雅特发布了León ST,其首款紧凑型旅行车,旨在打破之前年轻城市居民消费者的定位传统,吸引家庭消费者和车队运营公司。斯塔克曼透露,仅仅发布数周该车就获得20,000辆订单。另外,斯塔克曼还将规格更小的伊比飒(Ibiza)视为第二支柱。

其表示:“我将自己视为一场接力马拉松比赛中的一员,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新SUV或落户中国

西雅特CEO确认有意在中国投产 新SUV或成候选

西亚特IBX概念车,未来SUV车型外形借鉴该车

SUV细分市场大热,西雅特也希望分一杯羹。2011年其展出IBX概念车,“用以展示西亚特在SUV领域的设计语言”。不过IBX仍然是概念车,而更新的西亚特概念SUV将带有更多量产车的特点,将定位在大众途观日产逍客的级别。

按照西雅特两位新老CEO所言,斯塔克曼上任后将加速SUV项目进度,在产销目标方面,预计新SUV的年销量大约为100,000辆。缪尔甚至还希望能够在西亚特Mii小型车基础上推出SUV车型,与大众Taigun概念SUV较为接近。

2012年11月,詹姆斯·缪尔对外媒表示,西亚特SUV项目“从原则上获得西亚特董事会批准,并制定了投资规划”。在时间节点上,“未来两年概念车将参加一届欧洲地区的重要车展”,并且“三年内”投放到市场销售,“我们将尽快推出SUV,在未来两年推出新概念车之后,该车很快将上市”。按照这番言论看,西亚特SUV上市时间不会晚于2015年。

关于西雅特有意在华投产的说法甚嚣尘上,由来已久,新SUV也被视为国产车型候选之一。

2011年有媒体报道称,一汽大众佛山南海工厂将投产三款源自于MQB(Modularer Querbaukasten)横置平台的新车:奥迪A3高尔夫7和西亚特León,其中奥迪A3是第一款MQB衍生车型。但大众方面随即否认了在华投产西亚特车型的报道。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佛山工厂产能超过奥迪A3和高尔夫7规划产能总和,二期项目还将进一步扩产,因此该工厂仍然保留了投产西亚特或其他车型的空间。

2012年外媒再次传出西亚特国产的新闻,可能涉及的产品也由之前的León掀背车扩大到紧凑SUV车型。当时报道表示西亚特SUV将以奥迪Q3为蓝本,采用四驱模式,生产地点暂未确定,佛山工厂和长春工厂都存在中选概率;而在西班牙马尔托雷尔的西亚特生产基地,该车或将与奥迪Q3一起生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