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自我救赎”:充电站半市场化

2014年03月19日 09:31:14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上述上海充电设备提供商已经在多个城市提供了充电桩和充电柜,一个充电站包括基础设施成本、配电设施成本、运营成本三大块,投资高达500万。“就像整车企业没有实力建立直营网络,销售要依靠经销商一样,充电站建设也一样。”

短期家用充电过渡

车企因为充电设施的不完善,在技术上更倾向于缩短家庭充电时间,减少对公共充电站的依赖。“家庭式充电目前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和手机充电差不多,直接插上家用电源就可以充,只是时间长一点。”

不久前,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和北京电力公司达成协议,电力公司在未来的充电设施安装方面特别支持北汽,为拥有私人车库的E150EV车主建充电桩。比亚迪在深圳、启辰在广州、荣威在上海等也受到类似的待遇。

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被电网垄断期间,非本土汽车品牌,即使车主买了新能源汽车,要在私人车库装充电桩,也要经过当地电力公司的批准等重重关卡,过程并不容易。

2013年,国网调整充换电设备建设的思路,提出“主导快充、兼顾慢充、引导换电、经济实用”,首次提出只抓住快充业务,家用慢充悄然放开。

买了纯电动汽车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车主充电状况很快改变,“现在很多地方只要和小区物业谈好,接上电表就可以充电。”李云飞说。

因为充电慢,家用充电最适合电池容量小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亚迪的电池容量为13度,装上功率为7千瓦的壁挂式充电器,用家用220V电源充电充满也只要2小时。

但如果要使用家用充电设备为纯电动汽车充电,车主就需要好好计算一下时间了。比如特斯拉电池容量高达85KWh,需要40小时才能充满;比亚迪E6也要10小时;荣威E50和北汽E150EV都要6-8小时。

在公共充电设施无法达到像加油站一样密集前,纯电动汽车市场化只有不顾充电时间过长的缺点进行推广。启辰E30采用慢充充满电需要8小时,不过启辰正准备联合充电设备企业,在上海、北京等地推广家用充电计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