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奇瑞“西天取经”:借力捷豹路虎去印度

2014年03月19日 09:38:59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捷豹路虎奇瑞合资后,其母公司印度塔塔集团正在加紧跟奇瑞在印度联盟。

日前,奇瑞已经将一辆瑞虎5出口到印度,协助塔塔对奇瑞产品进行分析验证,为今年内进入印度做准备。

虽然在汽车业务上拥有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但塔塔仍然只是一家在全球不入流的汽车公司——缺乏核心技术,自主产品进入不了主流的中级车市场。随着印度中产阶级的兴起和印度汽车市场不断开放,塔塔正在遭遇日本和美国汽车品牌的吞噬,必须依靠外力来实现产品和技术升级。

NANO被五菱宏光欺负

这辆奇瑞瑞虎5是由奇瑞国际公司操作运往印度,随后塔塔集团将对其进行分析验证,并进行相关调研,验证其是否可能在印度市场取得成功

因为捷豹路虎的关系——印度塔塔在2008年收购捷豹路虎,2012年,奇瑞捷豹路虎成立合资公司,在常熟投建工厂,生产乘用车。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与塔塔集团原董事长拉坦·塔塔的交往一直都未中断过。去年拉坦·塔塔将董事长的位置交给塞勒斯·密斯特里(Cyrus Mistry)后,双方的合作探索也一直未停止过。

塔塔集团以全球最低价车而闻名。塔塔集团在印度推出售价仅2000美的小型车NANO,创造了“全球最低价汽车”纪录。NANO高峰时期三款车型月均销量超过8000辆,占塔塔乘用车印度总销量约80%。

当外界还在热烈讨论NANO为何能够实现如此低廉的制造成本,会否引发全球性的“低成本汽车革命”时,2012年起NANO销量急剧下滑。去年9月份,NANO仅售出2500辆,受此拖累,塔塔集团去年9月在印度的销售额同比下降40%,生产NANO的印度古吉拉特邦新工厂大量产能闲置。

这也导致塔塔集团汽车业务即便旗下子公司捷豹路虎销量与营收激增,但2012至2013财年,塔塔汽车营业收入和利润仍出现大幅下滑。其中营业收入为80.6亿美元,同比下滑17.6%;税后利润同比骤跌76%至5400万美元。

塔塔汽车业务遭遇滑铁卢,最大的问题是产品问题。塔塔乘用车在印度共生产7款车型,其中售价低于8万卢比(约合1781美元)的NANO、INDICA、INDIGO一直是主力车型。

不过,仅仅拥有低价的NANO经不起竞争对手降价的考验。为了应对塔塔汽车的低价冲击,铃木雷诺现代汽车等国外竞争对手纷纷在印度推出新车型和降价促销。铃木汽车有九款产品进入低于8万卢比的市场,通过绵密的产品线,获得了极大市场份额。

而悬挂雪佛兰LOGO的五菱宏光在印度的售价约为1.3万美元,也成为“中产阶层”购买的主要产品,NANO的份额被五菱宏光抢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