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廉价车战略重点是中国:大众加速模块化

2014年03月19日 09:47:40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倪丽

欧洲经济的不景气让欧洲车企的利润和现金流大打折扣,部分企业甚至摇摇欲坠。“2013年对欧洲汽车制造商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本土市场及汇率都没有助我们一臂之力,相反却产生负面影响。”饱经风霜的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文德恩当天发出这样的感慨。

让这位任期到2016年底结束的大众掌舵人,紧迫感十足的还有未来。“未来几年里,汽车工业可能面临自汽车发明问世以来最为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正在经历人们对交通期望的一个根本性的变革,特别是数字化将在汽车行业掀起一场革命。”

为此,从3月初日内瓦车展的大众“绿色”电动全景展示、到汉诺威电子展大众未来“智能汽车”,再到在柏林大众“电动汽车周”,文德恩连续为大众“技术秀”站台。

一切的忙碌与紧迫还要归结为大众2018全球战略进入倒计时的四年,按照大众的预计,2014年,大众将提前四年实现年销量超过1000万,这意味2014年至少可能会有两家汽车制造商进入“千万级俱乐部”。

早在今年一月份,丰田汽车已经发出了同样的预测。显然,丰田与大众的争夺已经进入关键的节点。为此今明两年,大众集团将推出100多款新车型。

其实,除了2018年在全球实现销量第一之外,文德恩衡量2018战略的另外一个重要目标就是8%的投资回报率,这是他的底线。“无论如何,我们肯定为最晚到2018年达到8%的回报率竭尽全力。” 文德恩预计,2014年的销售经营回报率能达到5.5%-6.5%。

廉价车战略重点是中国

年会上,面对柏林少有的阳光和大众2013年依然坚挺的财务数据,文德恩得以短暂喘息:2013财年,大众实现销售收入1970亿欧、营业利润117亿欧元、税后利润为91亿欧元,此外,中国合资企业营业利润上升至43亿欧元,大众对中国的依赖进一步凸显。

2013年,丰田以997万的年销量,超过通用的971万和大众的970万,连续两年成为全球销量冠军企业。与丰田、通用等竞争对手相比,大众有一个突出的短板就是在低价车市场的空白。

在没有一个成功的廉价车车型占领更多新兴市场的情况下,分析人士由此质疑大众是否能够在2018年实现全球第一的目标。

在以廉价车车型为主导的印度和东南亚等地,大众一直缺乏对其的市场占有率。与此同时,现代和丰田等竞争对手的低价车已经率先强力入驻亚洲市场,即使在欧洲,雷诺也通过推出低价车使其在欧洲汽车销量普遍衰退的浪潮中得以缓冲。

“媒体普遍认为成本问题应当归咎于大众内部结构过于守旧。”伦敦ISI Group分析机构认为,事实上这些新闻不断出现其本身就是一种警报,哪怕大众拥有可以降低成本的MQB平台和其光明前景,也需要谨慎应对。

柏林年会上,对于大众目前正全力以赴实施成本控制目标、廉价车计划已经停滞的传闻,文德恩给予否定,“廉价车战略是大众不会放弃的领域。造一款新车并不难,难的是保证财务的成功。”

大众集团董事兼中国区总裁海兹曼在随后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大众廉价车主要考虑中国市场。“全球很多地方都有廉价车的细分市场,但这个细分市场最大的地区是中国。大众的廉价车已经有了,但是仍需在降低成本方面继续做功课。”

不过,欧洲记者担心的是大众过于依赖中国市场存在潜在风险,文德恩则始终强调中国巨大潜力有待挖掘,同时把大众在中国的发展上升到了政治层面。此言为月底中国领导人欧洲行期间,大众与中国合作伙伴可能签订的新项目提供了想象空间。

实际上,大众成为全球第一的道路上还要面对数字化的不断发展将对传统车型战略提出挑战。与丰田等传统汽车企业的大佬一样,大众也在面临谷歌、特斯拉等闯入者的竞争。

“未来,消费者可能只需在自家车库内通过软件升级就可参与汽车的改款。一旦成功迈出这一步,我们也许很快就能摆脱以往车型周期较长的束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具有产品附加值的新车型。”文德恩表示,为了落实在日内瓦发布的“趋向未来规划”,大众第一次项目会议很快将在沃尔夫斯堡举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