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廉价车战略重点是中国:大众加速模块化

2014年03月19日 09:47:40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倪丽

至于业内瞩目的新能源计划,文德恩表示,如果基础设置等条件具备的话,大众在2020年新能源车的销量达到100万辆是可以实现的。“目前,大众在狼堡和莱比锡工厂生产电动车,有计划在中国尽快国产。未来这些工厂都可以生产不同驱动的新能源汽车。”

模块化战略走向纵深

深化模块化战略是大众未来的重点。“模块化战略不仅是大众持续盈利的关键,也将成为大众核心创新平台,在全球大力度投资模块化平台和技术。”文德恩在年会上反复强调模块化战略的重要意义。

一组数字值得注意:2013年大众通过使用横置发动机模块(简称MQB)战略生产的汽车达到100万辆,大众内部将此定义为——首个正面效应已经开始显现。2014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00万辆,2016年达到400万辆。同年,横置发动机模块战略将在大众全球12个国家——从德国到中国,从墨西哥到巴西的20多家工厂得以运用。

模块化战略利益最大化,同样是海兹曼下一个五年在中国战略的核心。“今后五年MQB的升级将是大众在中国投资的重点。对MQB的投资,不仅意味着现有车间的升级,同时在研发的时候就要开始融入MQB。”海兹曼强调。

目前中国第一个在MQB平台生产的车型是佛山生产的高尔夫,佛山生产的奥迪A3也用这个平台,将来大众和斯柯达还会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研发其它车型。

MQB可以用于生产不同的车型,MQB A1是最小的级别,基于这个平台生产的最小车型是奥迪A3及高尔夫,当然可以在同样的平台上打造稍微大一点的车型比如A2,而用来生产迈腾这类车型的平台,大众称之为MQB B。

A1、A2和B的基本生产原理和结构相同,但又不完全一样,有的大一点有的小一点。未来大众在中国基本上有两种生产方式,一种是基于MLB纵向发动机模块,生产的主要是奥迪车型,二是基于MQB横置发动机模块,但是分为A1、A2、B这三个不同的类型。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也会有生产电动车的电驱动MLB纵向发动机模块平台及电驱动MQB模块平台,而电动车一旦实现批量化生产,大众的成本优势就会显现。

模块化平台将在大幅降低汽车研发制造成本的同时,加快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正因如此,模块化平台已经不是大众、奥迪的专属,国际汽车巨头开始趋之若鹜。

沃尔沃将于2014年内推出SPA模块化平台的第一款车型——新一代XC90;宝马即将推出UKL前驱模块化平台的第一款车型,覆盖3系以上级别的L7模块化后驱平台也在开发之中;奔驰计划到2015年前驱MFA和后驱MRA两个模块化平台。

大众的老对手丰田正在开发的TNGA模块化平台将支撑丰田旗下绝大多数车型,新一代普锐斯或将成为该平台的首款车型。 在这个层面上,未来二者又是一番鏖战。

大众的模块化平台,实际上是以往平台技术的延伸,不同的是,此前在同一平台上,只能开发制造同一级别的不同款式车型,目前的模块化平台则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开发制造不同级别和款式的车型,不仅节省大笔研发制造成本,而且平台的技术容量极大。

同一平台上最先进的技术模块今天只是顶级车型的专属,一旦成熟且形成批量,成本降低,就可以迅速组合到次级乃至更低级别车型的整车模块中,此外,对正在研发中的未来技术,该平台也预留了相应的接口。

更准确地说,模块化平台让大众更迅速和灵活地将衍生车型、技术和创新投入到批量生产中。文德恩最后强调,“今年开始,大众将对高尔夫汽车提供配置套餐,更多的车型将紧随其后。”高尔夫各种驱动类型包括: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天然气发动机、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都出自大众汽车MQB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