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哈飞汽车生死劫:月薪800元 千人裁员潮

2014年03月20日 14:2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高飞昌

路在哪

汽车商报记者了解到,哈飞汽车2月21日的职代会对未来发展提出了规划。一项名为“829项目”的解决方案被认为是解决哈飞当下困境的最佳办法。套用哈飞汽车对此项目的描述,是“能解决大部分哈飞一线员工就业、带动零部件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哈飞员工的子孙后代都有利”。

经多方打听,汽车商报记者得知该项目与长期以来业内传闻的哈飞工厂将为福特代工有关。按照哈飞汽车员工的讲述,福特对双方合作提出的要求是“只要2500人,其余人下岗”,因此才有哈飞汽车的裁员。

但该说法中充满了矛盾和漏洞:福特既然要合作,为何要提出这种要求?哈飞汽车的裁员果真是为了迎接福特的到来?有哈飞员工认为,这只是长安集团想出来的一个幌子,因为黑龙江政府曾经给他们施压要求解决哈飞的困境。

然而据汽车商报记者观察,哈飞汽车内部员工仍对与福特可能有的合作抱有强烈的希望,他们认为福特产品较佳的市场销量能够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甚至还有人认为,哈飞将与福特成立合资公司。

据汽车商报记者了解,长安福特旗下的仅一款车型是他厂代工,即嘉年华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代工。2013年底汽车商报记者曾向长安马自达高管咨询过嘉年华可能转由哈飞代工的相关事项,得到的消息是“嘉年华没有转产一说,在协议期限内仍会放在南京工厂生产。”而嘉年华的协议期限是截至2014年底,这意味着2014年由哈飞汽车代工嘉年华几无可能。

而关于福特与哈飞成立合资公司,显然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外资企业在国内只能同时拥有两家合资公司”的限制性政策。目前福特在国内已经有长安福特和福特江铃两家合资公司。

不过,此类传闻始终被哈飞汽车员工热议。有员工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福特与哈飞合作的事儿是板上钉钉,具体的合作方法已经在商谈。也许是嘉年华在协议期满后将由哈飞代工,也许是哈飞将生产长安福特的合资自主品牌。”3月13日,汽车商报记者分别联系长安福特以及长安集团方面,均未得到相关的说法。

哈飞汽车在规划中还明确提出需要向外界伸出援手:“寻求兵装集团、长安集团、黑龙江省政府的支持,对减员、人员分流等措施,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对829项目以及公司过渡期间,争取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对上缴的各项税收,积极争取减免。”

2014年,哈飞汽车提出要实现哈飞品牌销售3.7万辆(包含出口1.3万辆)的目标,而这一目标将通过精简人员、减少预算、集中生产等途径来实现。

事实上,长安集团对哈飞汽车的未来也有着大致规划。长安汽车在2012年年报中的一份《关于哈飞汽车续签技术许可、生产协作框架协议的议案》表示,长安汽车将提供部分车型给哈飞汽车生产,并在年报中承诺昌河与哈飞在实现两年盈利后,将会被纳入长安汽车上市公司体系内。

但昌河已经脱离长安,哈飞会不会步其后尘?一位汽车分析师就此告诉汽车商报记者:“对于长安集团而言,丢了昌河就已经‘丢脸’了,如果再丢掉哈飞,恐怕不是他希望看到的。”

哈飞的路究竟在哪?也许正如上述哈飞汽车的老员工说的:“裁员并一定就是坏事,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离职后公司会给予一次性的资金补偿。我认为,只要符合哈飞汽车长远利益,还是应该支持。”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或不署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