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Jeep国产在即 首款产品锁定Renegade

2014年03月24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前后酝酿和博弈两年之久的Jeep国产项目,很快就要揭盅。如果不出意外,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将在近期签署Jeep国产协议。

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Jeep未来将在广汽菲亚特位于广州番禺的第二工厂生产,该工厂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奠基,并于2016年左右投产。在该工厂建成之前,Jeep先期将利用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闲置产能生产。

“总体来看,未来广州将是Jeep国产项目的重心,”消息人士透露,广汽集团未来将在广州形成本田丰田、Jeep三个品牌合作的三足鼎立局面。

Jeep国产化正提速

3月9日,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高层管理人员表明,他们期望本月与广汽集团签订联合生产Jeep车型协议,实现Jeep在中国的本土化。

3月4日,菲亚特克莱斯勒C E O赛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M archionne)在日内瓦车展上称,由于中方担心所有权分割问题,菲亚特与广汽集团正式签署扩大化生产、销售Jeep的框架协议在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前夕搁置下来。

不过,今年1月1月,随着菲亚特集团斥资36.5亿美向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购得克莱斯勒41.5%股权、并完成对后者100%持股之后,此前阻碍菲亚特与广汽谈判的问题已经消失。“60天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我认为我们与中方伙伴最终签约一事,已到最后关头,”马尔乔内说。

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证实了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说法,Jeep将通过广汽菲亚特实现国产。股东双方决定,广汽菲亚特今年下半年将在广州番禺启动第二工厂建设,主要用于生产Jeep产品,预计2016年左右正式投产。在此之前,Jeep将利用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闲置产能生产。

根据去年广州市环保局公布的广汽菲亚特广州番禺第二工厂环评报告,该项目总投资47.3673亿元,规划年产能16万辆,产品包括C -SU V和B -SU 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车。据悉,广汽菲亚特第二工厂将共享广汽乘用车的土地、厂房、发动机及研发资源。

首款产品锁定小型S U V

早在30年前,Jeep已经实现了国产。通过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公司———北京吉普,Jeep切诺基曾深入人心。不过,后来因合资公司企业质量、管理和股东变化等问题,最终Jeep黯然退出了国产车的行列。有了第一次失败的经历,此番Jeep二度国产不得不更加谨慎。

Jeep国产敲定后,目前最受关注的是首款产品。此前Jeep城市型S U V指南者呼声最高,不过广汽集团高层透露,Jeep预计将于2014年下半年在中国投产一款最新研发、基于最新平台的SU V车型。

今年3月4日开幕的第84届日内瓦车展上,这款全新SU V现身———即R enegade自由侠。这是一款定位低于指南者和自由客的小型SU V,该车设计风格融合了Jeep的全新精致设计风格和经典硬朗元素,同时采用了9速自动变速箱。

Jeep品牌总裁M ikeM anley在日内瓦车展上谈到,此次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自由光与R enegade自由侠将成为在中国生产的车型之首选。

“中国市场SU V正在走向小型化趋势,最近两年很多品牌都推出了小型SU V,这也是广汽选中它的原因,”广汽内部透露。

选择R enegade自由侠另一个因素在于,这是一款基于菲亚特500L平台打造的小型SU V,未来可以实现与广汽菲亚特国产车共平台生产,从而节约成本。

[链接]

加速扩网,年底克莱斯勒经销商将达280家

对于Jeep来说,这是它在中国最好的时光。近年来我国SU V市场持续保持40%以上高速增长,几乎所有SU V产品都能畅销;Jeep在30年前已经进入中国,品牌知名度高;而Jeep国产车退出中国后,又通过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逐步建立了专业和高端的品牌形象。

现在,Jeep即将迈过国产化门槛,销售前景值得期待- -当然,时间也很紧迫,毕竟谁也不敢保证国内的SU V市场能一直快速增长下去。由此不难理解,马尔乔内对于尽快实现Jeep国产的急迫。据悉,Jeep国产后,广汽将与克莱斯勒、菲亚特分别成立合资销售公司,以整合两个品牌的销售渠道。

Jeep要想快速发力,除了选择适合的产品,还离不开渠道建设。由于Jeep进口渠道已经趋于完善,一旦Jeep实现国产,国产车亦将通过进口渠道实现销售。目前,克莱斯勒已经加速扩充网络,以备国产车销售。去年年底,克莱斯勒经销商仅为160余家,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280家,这意味着克莱斯勒要在一年多时间增加120家经销商。

[数据]

2013年,Jeep品牌在全球销售了7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3%,其中在中国市场的增幅较为明显,同比增长高达2 9 %,成为仅次于北美之外最大单一市场。随着一系列新车的国产,Jeep的销量将在未来几年达到年销15万辆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