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刘卫东联手奥利维 PSA亚洲区将推倒重来

2014年03月26日 09:39:54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3月26日,东风汽车将在巴黎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签署协议——东风8亿欧收购PSA14%股权。两天后,双方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签署全球战略联盟协议。

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把这次入股PSA定性为一个“全价值链合作”,从研发到制造、再到采购全方位合作关系。

早在去年下半年,东风负责谈判的刘卫东——分管乘用车业务的副总经理——就牵头设计了入股后的合作方案。根据该方案,在研发上,东风将在并购PSA亚太研发中心(位于上海)的基础上,与PSA合资建立一个全价值链的研发体系。在制造上,未来东风、标致、雪铁龙三个品牌在神龙公司内部都会进行生产,最终目标,三个品牌年生产量都要达到50万台,每个品牌在每一年都要有一款新车投放,同时东风会与PSA在海外的工厂资源进行协同和共用。

在销售渠道上面,针对亚太设立海外销售公司,销售神龙、东风和PSA产品,尤其在东盟市场,神龙对所有标致、雪铁龙品牌的产品,都有独占性的销售权。同时PSA未来进口到中国的产品也统统纳入到神龙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签约的完成,从PSA最高决策层——监事会开始的人事调整逐步展开。按照计划,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将出任PSA监事会副主席,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将出任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主席。

而据法国《费加罗报》3月19日的最新报道,法国政府顾问兼标致雪铁龙独立董事路易·伽罗华(Louis Gallois)将接替标致家族掌门人蒂埃里·标致出任监事会主席,并已经获得头号股东标致家族的支持。当然,以上高层变动的方案还要在4月下旬的股东大会上进行最后的表决和明确。

目前,PSA集团管理机构设置为监事会、执委会和经管会。在PSA内部,监事会是一个决策机构,不是一个经营管理机构。

PSA核心经营层是以总裁瓦兰为首、共计四个人组成的执委会,包括亚洲区事务部总经理奥利维、以及一位战略规划部长和一位首席财务官。目前,执委会除了塔瓦雷斯按照既定计划于3月底接替瓦兰之外,并无悬念。目前没有消息表明,东风集团将进入PSA集团执委会。

分拆PSA亚洲事务部

在神龙接管亚洲事务之前,PSA在亚洲的事务完全由以格雷古瓦·奥利维(Gregoire Olivier)为首的PSA亚洲事业部处理。

2010年9月,PSA在上海设立亚洲事务部,其主要机构包括上海研发中心、针对中国和亚洲其他市场的产品规划、市场调研和进口车业务。其中进口车业务包括销售、网络发展和售后服务,其负责人为亚洲事务部商务总经理窦赛尔。

那么,未来以刘卫东为主席的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与奥利维为总裁的PSA亚洲事务部的关系是怎样的?二者如何整合、形成合力,是非常关键的问题。“从神龙全面接管亚洲的角度,原来的亚洲事务部是否还会存在是一个疑问。”一位业内人士的分析,实际上是所有PSA集团在中国的员工都非常担心的问题。

来自PSA亚洲事务部近期的一次内部会议的消息表明,亚洲事务部还会存在,除了东盟,PSA并没有交出亚洲地区全部的销售权,主要保留了韩国和日本。而未来将成立的海外销售公司,很可能是亚洲事业部下属、由窦赛尔领导的销售部与神龙成立合资公司。未来海外销售公司的负责人很可能会是神龙负责商务的副总经理魏文清。

实际上,由刘卫东担任主席的亚洲委员会,也属于监事会的一部分,只行使决策权,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经营管理机构。由此,业内也有一种担心,东风除了具有部分决策权之外,如果不能进入实际运营层,将很难改变目前的局面。

PSA集团执委会成员、亚洲事务部部长奥利维是PSA集团管委会的四个成员之一,是排在PSA集团总裁瓦兰后面二号人物,也是PSA集团第一副总裁,他的任命无疑将由监事会做出。显然随着双方正式结盟,奥利维与刘卫东在亚洲事务上的协作格外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