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现代在华第四工厂落户重庆 只待审批

2014年03月28日 09:39:2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鄢银婵

现代汽车在华第四工厂选址尘埃落定。

昨日 (3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政府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加强整车及配套等全面合作,重庆市政府将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现代汽车集团则加快推进在重庆建设第四工厂。

事实上,早在去年初现代集团会长郑梦九便表示,考虑第四工厂的选址将定在西部地区,当时被纳入考虑的还有西安。

对此,重庆市政府人士表示,成功签约现代,与重庆积极招商引资政策分不开。同时,重庆人口众多,潜藏的汽车需求量及地理优势也成为此次招商谈判的重要筹码。

市场人士表示,重庆市政府最终能否将该项目变现,还需要等待中央审批。

年产能确定为30万辆

3月27日,重庆市相关领导与郑梦九进行了一场会谈。双方就此敲定了现代汽车第四工厂选址重庆事宜,并签订了战略协议。

这也是郑梦九此次中国行的第二站,在此前一天,他还前往位于四川资阳的现代汽车第一家海外商用车工厂四川现代进行考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政府与现代汽车签订的战略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将加强整车及配套等全面合作,重庆市政府将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现代汽车集团则将加快推进在重庆建设第四工厂。

据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郑梦九还签署了重庆工厂项目备忘录,第四工厂投资额约1万亿韩(合9.2648亿美元);新厂预计2016年完工投产,年产能达30万辆。

“第四工厂投产后,现代在华的产能会得到进一步提升,总产能将达230万辆,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充,这也是它两年多以来首次在华增加产能。”申银万国分析师何力表示,这同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量分不开关系。

现代汽车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现代汽车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6.8%份额,销量达103万辆;联合起亚汽车份额,去年现代汽车集团在华总销量同比增长18%至158万辆,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10%份额。

据预测,2014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产业需求量约为420万辆,到2020年这一市场需求量将增加到530万辆。

郑梦九在签约现场表示,2014年,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预计销售182万台。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也提升了在华销量目标;大众汽车也计划到2016年将投资140亿欧元,追加建设4家工厂。

“这说明全球汽车厂商在华的竞争正在加剧,未来这一形势还将持续,对中国汽车市场也会有很大影响。”何力说。

已有数家汽车集团落户重庆

现代汽车第四工厂将落户重庆的传闻早在2012年11月便见诸报端。而在各种传闻中,西安也被列为了其中的一个选择。

一位接近重庆市政府的知情人士表示,“在引进现代汽车事项上,西安确实一度成为重庆的竞争对手。”

上述重庆政府人士表示,现代汽车之所以选择重庆,看中的是重庆的区位优势、人力资源以及招商引资积极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一直把汽车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已吸引了上汽、东风、北汽等8家大规模汽车集团落户。为了更好地发展汽车产业,重庆还打造了一系列扶持手段,包括“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汽车金融公司、保税区等。

“重庆人口3200万,是世界最大城市之一,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的枢纽地带,是中国内陆开放的桥头堡,大规模人口背景下的汽车需求量较大,也是我们的吸引力。”两江新区管委会人士说。

至于重庆政府给出了怎样的积极招商引资政策,相关人士并未详细说明,“但力度肯定不会小”。

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在今年重庆主城新增投的2000辆出租车中,便首次将“北京现代”纳入,在这之前,重庆出租车市场仅有“长安天语”唯一一款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