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哈飞或助长安整体上市 难摘代工厂头衔

2014年03月31日 09:43:59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珊珊 丁玲

销量缩水10倍后,哈飞汽车将再度裁员1200人,危机中的哈飞汽车在泥潭中越陷越深。

2013年,哈飞汽车销量跌至2.1万辆,与5年前结缘长安汽车时的年销量22万辆相差10倍之多;而员工数量从2012年的6000人降至目前的5000人。

被中国长安收编以来,哈飞汽车近乎已经成为长安的“代工厂”——轿车再无新品推出,微车销量一路下滑。目前,代工长安悦翔V3已经成为哈飞汽车主要的利润来源。另有消息称,福特嘉年华也有望由哈飞汽车代工。

昌河改嫁北汽后,哈飞汽车的出路又在何方?

代工“苟活”

“以前的哈飞汽车已经不在了,现在的哈飞汽车基本成了彻头彻尾的代工厂。”有不愿具名的哈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数据显示,今年1-2 月,哈飞汽车路宝的销量仅为3辆,哈飞汽车赛马销量仅为2辆。今年2月,哈飞汽车旗下全部车型销量仅160辆,与两年前2月销量4800辆相比,相差达 30倍之多。“目前确实已经4个月没有生产过路宝了,但并不是停产,是哈飞汽车没有生产资金。”上述人士透露,“但是市场需求还是有的,听说已经组织安排 下个月开始生产了。”

销量的低迷直接影响到经销商的利润。如何生存下去成为包括哈飞汽车员工、经销商等相关利益体急需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资不抵债的哈飞汽车在2013年就基本依靠代工获得的利润生存。据了解,今年3月哈飞汽车的生产计划为8100辆,但全部为代工长安 B501(即悦翔V3)。而据资料显示,由哈飞汽车代工的长安悦翔V3去年实现了7.75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09%,这也成为目前哈飞汽车主要的 利润来源。

也就是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代工似乎已成为哈飞汽车继续生存下去的唯一选择。有消息称,福特嘉年华在2014年协议期满之后,有望从2015年开始由哈飞汽车代工。而福特近两年的销量一路高歌,若能实现为福特代工,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在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

但是,此消息暂未得到长安福特方面的正面回复。对于福特嘉年华将由哈飞汽车代工的消息,上述哈飞汽车人士表示,“听到过这样的传言,但是还没有 正式消息。”但另据接近此事的人士则透露,“福特杭州的工厂将在2015年投产,因此福特车型由哈飞汽车代工短期内应该不会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