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三大运营商砸钱做4G 车联网企业将受益

2014年04月02日 10:01:04
分享到: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相继发布2013年年报并披露了今年的资本开支计划,三大运营商今年在4G上投入的金额将迎来高峰。运营商砸钱4G的局面已经到来,分析人士指出,作为4G重要应用形式的车联网将受益于上游基础设施建设,但对上游利好的吸收更需要下游车联网企业自身模式的创新。

三大运营商砸钱做4G

建设4G基站、发展4G用户是今年4G拓展推广工作的重点。工信部日前提出的今年4G发展规划目标是:新建4G基站30万个,发展4G用户3000万户。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局长韩夏此前表示,按照企业初步预测,预计4G今年投资将达到1600亿,带动国内投资经济发展将超过9000亿元。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014年对4G的投资规模堪称巨量。据长江证券统计,2014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资本开支预算为3855亿元,投资将主要围绕4G网络建设和配套的传输网建设来展开。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2014年4G的发展将是爆发式的,在带动上游射频器件、主设备、传输配到设备等基础设施建发展的同时,下游手机终端及运营商最终将受益于上游基建,这其中就包括依靠运营商提供通路的车联网。

车联网受益需看自身发展

尽管上游三大运营商砸钱做4G的态势已经明显,但作为下游应用的车联网最终能获益多少还需看自身的发展。多位行业分析人士均表示,目前车联网的发展,并不仅仅是4G还是3G的问题,整个车联网业务目前仍处于探索期。

国信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目前4G上游设施的建设总体上有利于下游车联网业务的展开,高速信号通道的建设是车联网实现汽车智能化以及汽车接入网络等创新运用的基础。

他介绍,目前国内车联网的发展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分别受不同的主体主导。一种是车辆的智能化设备在制造过程中集成在车内,由车企占据主导地位,对外部信号通道的依赖相对较小。上汽inkaNet系统可以归为这一类型。另一种是车辆的智能化结合手机应用的操作,这一模式相对在车企与运营商之间形成了平衡。第三种则是纯粹由手机终端及运营商主导,即车联网的功能集成在手机终端之上。这三种不同的车联网模式对4G发展带来的利好吸收能力不同,受益的主体也不一样。

据悉,已有不少上市公司涉足车联网业务,公路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有宝信软件、川大智胜等,车载端信息系统提供商有启明信息、四维图新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