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现扩产能 中外股东博弈第四工厂选址

2014年04月03日 09:20:13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究竟落户何处,眼下还是一个谜。

3月28日,据《中国日报》报道称,韩国现代集团会长郑梦九与重庆市相关领导与现代汽车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代汽车将加快推进在重庆建设第四工厂。

对此,现代(中国)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代汽车第四工厂就是指北京现代的第四工厂,现代集团已经和重庆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也是事实。”不过他表示尚不清楚进一步的细节。

但是,北京现代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却给出了不同的表态:“没听说此事(第四工厂落户重庆),第四工厂将落户何处并未确定。”

对此,北京现代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从第四工厂开始选址以来,中韩双方就一直存在较大分歧,此次中韩双方表现出的不同态度,是中韩双方博弈的体现。

博弈在继续,但第四工厂已经不能再等。目前,北京现代的产能已经影响到部分车型销售,而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也令其产能扩充迫在眉睫。

中韩股东存在分歧

关于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户重庆一事,不仅现代(中国)和北京现代给出了不同的回复,而且在这一工厂的签约仪式上,并没有北京现代中方股东北汽集团相关领导出席,这和北汽集团一直支持北京现代发展的态度并不相符。

此前,不管是北京现代第二工厂、第三工厂奠基,还是2013年北京现代第100万辆车下线,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均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之所以出现今天这一局面,主要是因为在第四工厂的选址上中韩双方一直存在较大分歧。”北京现代上述内部人士透露。

他表示,北汽集团一直希望第四工厂能够落户北京周边地区,但是现代集团希望这一工厂能够落户中部或者西部地区。“这导致今年以来第四工厂的选址出现多个版本。”

据了解,自从去年北京现代将建第四工厂的消息传出后,北京、河北、武汉、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均成为该企业亲密接触的“对象”。

“目前,北京现代迟迟不公布第四工厂已经签约的消息,一方面是在抗议现代集团的做法,一方面也在做最后的努力。”上述北京现代内部人士表示。

现代意在布局西南

现代集团为何钟情于重庆?“作为一个企业,选址的首要考虑因素应该是成本。”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表示,目前北京的人力成本明显高于重庆,汽车制造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选择在重庆生产将进一步减低车型的制造成本。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限购城市不断增加,以三线、四线甚至五线城市为主的中西部地区已经成为我国汽车销量的重要支柱。根据莫尼塔汽车研究报告,以中西部城市长沙为例,2013年该市共销售汽车17.86万辆,同比增长18%,高于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增幅。

在2013年初,郑梦九决定未来将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并要求在中国的新增经销商将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重庆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城市和交通枢纽,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户这里,和现代集团在华发展战略一脉相承,这一布局将节省更多的物流成本。”有分析人士认为。

在北京周边建厂,对北京现代来说同样受益匪浅。资料显示,目前在北京现代160多家配套企业中,北京以及周边地区的企业就达到50家。如果第四工厂选址北京周边,北京现代将节省零部件采购和运输的成本。

此外,北汽集团还有自己的考量。此前北汽集团层表示,计划借用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的零部件体系发展中高端自主品牌车型。如果第四工厂落户重庆,北汽的“借力”计划无疑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然而,张志勇表示,“北汽和现代集团在第四工厂选址方面存在争议的根源并不在此。这实际上是两地政府之间对资源的争夺。”

现代(中国)的一位人士证实了上述说法:“重庆市政府给出了优惠的投资条件,相当有吸引力。”

产能制约影响销量

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选址仍在博弈,但是目前该企业的产能瓶颈已经到了不得不突破的关口。

去年底,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北京现代的销量目标为110万辆,销量增幅为6.7%。”这一增幅仅是去年该企业销量增幅的三分之一。去年北京现代共销售汽车103万辆,同比增长19.76%。

对此,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坦言:“这主要是产能受限所致。”

同时,根据北京现代的规划,2015年该企业在华的销量将达到150万辆,但目前北京现代三个工厂的总产能仅为100万辆,和销量目标差距甚远。

由于产能所限,部分车型的销售已经受到一定的影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自从2012年底和索纳塔8同平台的车型名图上市之后,索纳塔销量不断下滑。今年1月和2月索纳塔的销量分别为0.79万辆和0.58万辆,同比分别下滑6.1%和14.8%。而去年这款车的月均销量为0.87万辆。

北京现代的一位经销商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索纳塔8的部分产能出让给了名图。”

在北京现代发展受到产能制约之时,部分竞争对手则发力追赶。根据东风日产的规划,今年该企业计划借助SUV车型打一场翻身仗,销量目标锁定在110万辆,和北京现代的目标旗鼓相当。

北京现代内部人士表示,“今年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要确定下来并奠基。”然而在目前中韩双方对工厂选址问题依然存在争议的情况下,这一工厂的奠基尚无时间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