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在华投资182亿欧 "交战"丰田新能源

2014年04月04日 14:44:22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近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柏林分别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总裁陈虹、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董事长徐建一签署联合声明,大众汽车集团将与合作伙伴在前瞻性技术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大众未来将有一系列新能源车型引入中国。此次签署的项目是大众汽车集团与合资企业2014~2018年在中国投资182亿欧计划的一部分,这项投资计划的重点是新工厂和新车型。

海兹曼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大众将在中国与两家合作伙伴联合开发、推广以及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将是大众在新能源车开发和生产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大众汽车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点。

一汽-大众新闻发言人李鹏程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大众与一汽在过去合作很好,双方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化合作,让产品线更加丰富,对中国新能源车充满信心。李鹏程也坦言,与丰田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但是一种良性竞争。

998万辆和973万辆,2013年全球汽车销量冠、亚军之间的距离并不明显,虽然大众汽车落后于丰田汽车25万辆,不过,大众在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的快速增长,有望让其在未来问鼎全球冠军。当然,丰田在华步伐也有意加速,两大车企巨头的战火正从传统汽车领域蔓延到新能源汽车。

在全球新能源车领域一马当先的丰田,也在加速撬动中国新能源车市,在以普锐斯凯美瑞尊瑞、雷克萨斯CT200h等多款混合动力车型包抄中国新能源车市之外,今年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朗世首款电动车型。

战局微妙

尽管丰田在全球领先大众,但这两大汽车巨头在中国情况不尽相同。大众去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6.2%达到327万辆,成为中国市场新晋冠军,而丰田去年在华增速为9%,以91.75万辆的销量被踢出前五,屈居第六。相比之下,丰田在华销量落后大众一大截。

目前,大众旗下的帕萨特朗逸途观奥迪A4L等多款车型在华各自细分市场皆有不错的表现,例如朗逸在中级车市场销量遥遥领先,月销量更是屡次冲破三万辆。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车企之一,大众旗下大众、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不断地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了具有竞争力的新车型,成为在中国市场汽车保有量最大的车企,品牌力不断得以提升以及成本得到更有效控制。

今明两年,大众汽车在全球将推出100多款车型,包括新车、换代车型和升级车型,其中部分车型将引入中国。

不过,尽管大众产品丰富,但在小型车上相对缺位,为了弥补小型车短板,向全球最大车企进发,大众正考虑打造新品牌小型车,定价将在5000~10000欧元之间。大众高管此前曾表示,新低价品牌定位于新兴市场消费者,中国将是重心,且表示新车将在中国投产。

为提振在华销量,丰田已早一步祭出小型车战略。去年,其旗下两大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年底分别推出新威驰致炫,起步售价下探到7万元以下,年销售目标分别为14万辆及7万辆。在华战略被认为相对保守的丰田,目前在华市场的销量占其全球业绩不足1/10,而大众此项占比大约为1/3。

随着中国车市在全球地位不断攀升,汽车巨头在华市场的表现将来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其全球排序,丰田寄望撬动小型车市场加速发展。

汽车分析专家张志勇认为,在产品方面,丰田并不比大众逊色,但由于进入中国比大众晚,在国产化战略上也相对保守,加上受中日关系影响,造成丰田在华远落后于大众。

有接近丰田公司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丰田方面近年来也意识到在华战略保守,正在试图改变现状。今年,丰田在华预期目标是110万辆,增速远高于去年9%。今年4月20日的北京车展上,丰田将有38款车型集中亮相,其中还将首发多款新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卡罗拉、朗世电动车、雷克萨斯NXSUV以及全新的紧凑级轿车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