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4S店租京牌每月2000元 承诺年检上保险

2014年04月07日 10:05:32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筱红

2014年第1期摇号结果显示,北京市小客车中签率不到1:100。在购车者强烈的刚性需求下,车牌租赁逐渐在4S店和二手车市场“流行”起来。有4S店销售人员表示,从他们这里买车同时需要租牌的购车者为数不算少,大约占购车者的2-3成,都是因为长期摇号不中,但是家里又确实需要买车的。每月车牌租金1500至2000元。

“如果你确定买我们店里的这款车型,我们可以帮你联系车牌出租的中介,租金价格你和中介商量,通常每月租金1500元-2000元左右吧,年租金大概24000元。”昨天,在位于来广营的一家汽车4S店里,销售人员表示,“通常店里不会主动为你介绍租牌的事情,这种事不能拿到桌面上谈的,只有购车人有这样的需求,问到的话,我们才会帮忙联系和介绍。”

据销售人员介绍,从他们这里买车同时需要租牌的购车者,为数不算少,大约占购车者的2-3成吧,都是因为长期摇号不中,但是家里又确实需要买车的。“每月租金1500元,我们之所以为购车者提供这样的服务,其实也是为了促销,为了卖我们店里的车,如果不买车,就想找我们联系租牌的业务,我们一般是不接受的。”

只租给高端车型买主

在来广营的另外一家4S店里,销售人员则表示,如果买他们店里的比较高档的车型,他们店里也有一些留存的号牌,可以租赁给购车者使用。“4S店每年都有要报废的车,这些车牌可以用于出租;另外还有一些在限购之前买的车,目前基本上属于闲置,这些车牌也可以提供出租。”

至于为何一定要租给购买高端车型的车主,这位销售人员解释说,“店里把车牌租给购车者,其实也是有很大风险的,万一出了什么事故,或者发生了经济纠纷,4S店作为车主也是要承担责任的。一般买得起高端车型的消费者,都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他们的赔付能力比较强,4S店的风险也相对小一点。”

没有“6万元可以终生租牌”

针对记者提出的,是否有常年包租的、比较优惠价格的车牌,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网上说有那种“6万元可以终生租牌”的,我们这里没有这样的方式。“因为车牌可能越来越稀缺,租金价格也会不断上涨,没有必要搞这种一次性买断的方式,反而可能吃亏了。再说,有些出租车牌的人,现在可能车牌比较富裕,以后也许人家也会有用,让你终生买断的话,那以后人家想用的时候也不方便啊。”

租车牌车主:通过4S店租车牌感觉正规

“通过4S店租车牌,价格要相对高一些,但是总感觉他们到底是正规企业,不至于因为有什么债务纠纷之类的,私下处置我的车;而且4S店的工作人员也和我说了,以后每年的年检和上保险都不会有问题,如果我摇到了号,车辆过户也可以随时办理。”通过租车牌刚买了新车的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

他表示,“之前也有朋友有多余的车牌可以租给我,友情价一年6000元,虽然比较便宜,但是总感觉不太踏实,而且人家也不愿意长租,最多只同意租给我两三年。到时候我要是没有摇到号,还得再想其他办法。”

保险公司要求“身份证车主”到场

尽管4S店向消费者作出承诺,但根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现在已经有保险公司严格了理赔程序,但在办理赔付时,要求车牌对应的“身份证车主”必须亲自到店。

资料显示,北京市小客车个人普通指标配置,2014年第1期摇号结果显示,申请摇号的人数达到223万多人,当次摇号的指标总数为20195个,中签率不到1:100。而在购车者强烈的刚性需求下,车牌租赁就逐渐在4S店和二手车市场“流行”起来。

记者追访

车牌出租极易引起纠纷

“车牌出租极易引起纠纷。”对此,汽车业内法律专家冒晓光表示,所谓的车牌租赁,其实就是以前经常说到的“背车”,车主和使用者不是同一个人,甚至互相之间根本不认识。“对于买车的人来说,车是你买的,但是车主却是别人,他有权处置这辆车,如果这个车主自身有债务纠纷,需要用财产做抵押或者偿还的时候,他名下的车就有可能被法院拍卖。”

冒晓光表示,而对于出租车牌的人来说,虽然车的使用权在别人手上,但是作为法律意义的车主,就必须承担和这辆车有关的一切法律责任。“比如说,这辆车发生了交通事故,车主也会需要承担相关的连带责任,如果驾驶者逃逸了,车主甚至需要承担一切后果。”此外,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也曾公开发布提示,提醒广大市民,通过“租车牌”、“以租代售”等方式购买小客车存在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