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高速扩张双刃剑 宝马在华1年召回10次

2014年04月10日 09:30:43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唐柳杨

4月3日,宝马汽车发布召回公告的第二天,上海车主李良(化名)在驾驶宝马车的过程中出现了车子传动系统故障,行车电脑显示“部分功率失效“。之后李良把车送到4S店检查,维修技工打开机油盖,随即发现了两枚断裂的螺丝。

这只是过去两年里,宝马汽车在中国诸多发动机螺丝断裂事件中的不起眼、却争议不断的一幕。直到今年4月,宝马汽车才承认部分车辆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机构外壳固定螺栓设计缺陷,发动机在运转过程中,固定螺栓可能松脱甚至断裂,并实施了总数23.2万辆的召回。

不过宝马汽车的召回公告并未完全平息事态。《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事故发生时多数宝马车都已过质保期,车主大多自费维修,花费5000~10000多不等。宣布召回后,宝马汽车并没有出台针对性的退款政策和相应的延保措施,这引发诸多车主不满。

另一方面,近年来宝马汽车在中国销量高歌猛进,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实施的召回同时期大幅增加,这加剧了外界对宝马汽车质量管控的担忧。记者查询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时发现,2013年2月至今宝马汽车在华进口车与国产车共召回10次,累计召回车辆约50万辆,超过2013年宝马品牌在华销量之和。

“这再次说明了高速扩张很难兼顾质量问题。“汽车行业一位资深分析人士说。

一如福特翼虎案例中的凌云、大众发动机烧机油案例中的万春雷,浙江车主张路(化名)成为宝马发动机螺丝断裂事件中最早公开维权的一批车主。

张路于2010年12月购买了一台进口宝马535i型轿车,裸车价为66.8万元。2013年11月8日晚,张路在浙江省嘉兴市以60公里/小时的时速行驶时,车辆显示屏上突然跳出故障码,显示“无法获得完全的传动功率“,时速瞬间降到20公里/小时左右。几秒之后,车辆熄火,变速箱自动回到P挡(停车挡),再也无法启动。

在维修店,维修工将张路的宝马轿车机油盖打开后,发现一枚断裂的白色螺丝,卡在正时链条和齿轮中间。断裂的螺丝是凸轮轴的固定螺丝,原材料是铝材。4S店的维修办法是更换新的钢材质螺丝后,加装一个护套。

值得一提的是,在索赔过程中,张路被宝马汽车4S店要求签署一份保密协议,要求其不得向外界传递这一事故的信息。数度投诉和协商后,张路和浙江嘉兴的宝马4S店签署了一份《处理协议》,其中一个条款要求“甲方(车主)承诺任何时候不就本协议的内容以及本协议有关的任何信息向第三方传递,包括但不限于任何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网络渠道、公司、企业、自然人等“。

但这份保密协议却引发了张路的质疑。“一开始发帖,我只是想了解一下发动机螺栓断裂是不是个例。没想到几乎每天都有车主联系我,问我怎么处理。“张路说,在与数百名的车主交流后,他发现所有出现螺丝断裂的车辆,几乎都安装了宝马的VANOSN55型发动机,涉及车型包括宝马3系、5系、X3、X5、X6等,涉及车型的生产时间则涵盖了2009~2013年。

“这就是说,同样一个问题,发生了这么多起螺丝断裂的案例,宝马4年都没有解决。“张路说。

根据宝马汽车发布的召回公告,其因发动机螺丝存在松动、断裂风险召回的进口宝马车,囊括2009年6月10日至2012年7月30日生产的部分1系、3系、5系、6系、7系、X1、X3、X5、X6、Z4汽车,几乎为全系车型。

此案例中暴露出的另一个问题是区别对待。《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核实其中近100个案例发现,针对不同车主,4S店在实际维修过程中会“区别对待“:对于提前掌握大量信息的车主,4S店在交涉后大多免费维修;对不掌握信息的车主,则收费维修。记者获得的数份录音证据显示,今年3月宝马发布召回声明后,浙江等地的4S店依然要求同一故障的用户付费维修,开价5000元~17000元不等。

事实上,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中,奥迪虽然保持一家独大,但宝马后来居上的势头十分强烈。2013年,中国市场为宝马集团贡献了39.17万辆的销量,占宝马集团全球总销量的19.9%,超过美国成为宝马集团的头号市场。中国业务营收仍是宝马集团营收最高业务,且占比持续升高,去年营收同比增长6.2%至153.48亿欧元,占其全球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已超过两成,达20.2%,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

但高速扩张之下宝马汽车的质量问题却也不断发生,过去14个月里宝马汽车在中国已实施10起召回,召回总数约50万辆,其中有数起召回都涉及发动机缺陷;宝马汽车铁西工厂扩建项目也一度因环评不达标被退回材料。

“这些都反映出一个企业在高速扩张时会遇到的问题,新建(扩建)工厂、加速产品开发,必然会导致质量漏洞。“汽车行业一位资深分析人士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