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李书福为沃尔沃减压 换代SPA平台降成本

2014年04月14日 09:46:00
分享到: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作者: 周和双

吉利调整多品牌战略进行瘦身的同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通过模块化平台缩减成本的思路即将在沃尔沃量产车身上变成现实。

据悉,基于沃尔沃全新SPA平台(包括动力总成、外观、内饰等诸多方面巨大革新,更为灵活、低成本、高效)的首款量产车型XC90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量产,先期搭载SPA平台中新动力总成素的XC60已经进入中国销售。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透露,从技术参数角度,SPA平台足以覆盖沃尔沃所有在售车型。“我们遇到的问题是目前沃尔沃汽车产量不够大,我们需要统一的模块化从而实现零部件的共享以降低成本。”沈峰进一步表示通过SPA平台,沃尔沃改变了过去多个车型平台分散导致零部件采购以及制造上的竞争劣势。

在2013年底的一次采访中,李书福坦言,沃尔沃虽然在诸多技术上非常领先,但过去多年在采购、制造上的高成本亦是问题。

过去沃尔沃车型平台分散,仅发动机而言,就有直列4缸、直列5缸、直列6缸三种,一部分车型还曾依赖福特的2.0T发动机。由于同时制造多个品类且销量不大,导致缺乏规模效益,不仅制造成本居高不下,零部件采购也缺乏议价底牌。

缩减成本已经成为沃尔沃的当务之急,相比从沃尔沃固有的管理制度体系去改变而言,从顶层研发设计效仿大众实行模块化平台来改变沃尔沃,可以避免与沃尔沃管理层不断的小摩擦,且一劳永逸。

据沈峰介绍,SPA平台采用的都是直列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不同调教以及电气化混动手段实现各自动力需求,逐步替代过去4、5、6三种发动机同时生产的局面,这样在发动机制造和采购上的成本优势就会体现出来,在成本降低的同时提升技术。

作为沃尔沃未来战略的核心,SPA平台传达出来的不仅是其模块化平台实现的规模化成本效应,更为重要的是弥补过去沃尔沃在对比其他豪华汽车品牌时弱项:动力和内饰。

对于一贯重视内饰奢华感受和动力总成配置的中国车主而言,沃尔沃还只是一个较为小众的选择,但随着国产的推进,沃尔沃必须由小众变成大众的豪华品牌。

为了在动力总成方面与奥宝奔形成长期抗衡的实力,沃尔沃 Drive-E战略先期将 2.0T Drive-E发动机与日本爱信8速自动变速器组成的传统燃油型动力总成推向市场;随后是将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搭载于全新一代的XC90上。

在内饰方面,此前几大国际车展上,三款沃尔沃概念车以及XC90已经将SPA平台的内饰语言剧透,特别是中控台也安装了大屏幕,科技感变强。

“在当今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上,第四名到第六名的销量加起来还不及第三名一家,整个市场是强者恒强。但我们同样要看到,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事物永远是稳居高峰的。对沃尔沃来讲,更重要的是把自己做好。”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付强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