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马自达再启合资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2014年04月16日 10:38:04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4月9日,随着新马6阿特兹下线,一汽马自达终于结束了长期无新车的窘镜。“我们与马自达的合作是成功的。”在长春一汽轿车第一工厂,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面对媒体质疑,再三表示,双方合作很愉快。

此时,有关马自达与一汽谋划全面合资之事,已经在媒体圈爆炒。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合资方案已经进入走程序阶段”。对此,安铁成的回答也颇具玩味“我们正在探讨所有合作形式,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与马自达的合作”。言语之间,透露出双方好事将近的意味。

一汽马自达之前多次传出要全面合资的消息,此次消息再次传出,与一汽马自达长期处于产品空窗期密切相关。据接近一汽马自达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阿特兹和CX-7原计划在2013年下半年导入,但终因双方技术合作协议到期而拖延至今。这种说法虽曾遭到一汽马自达否认,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双方现有的合作模式决定了,一汽马自达“一车一签约”的现状,这种方式充满变数。

马自达好车不叫座

自2009年睿翼上市后,除一款难当销量重任的MPV马自达8外,三年时间,一汽马自达再无新车投放,这样的产品导入节奏,在当今竞争激烈的中国车市实属罕见。尽管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一汽马自达高管就在多个场合宣称,2013年将有CX-7和阿特兹两款新车投放,但从实际上市日期看,两款新车还是向后延迟了一年多。

今年初,有媒体爆料称,一汽马自达新车迟迟未推的主要原因是,双方技术合作协议到期,新车无法登上工信部目录所致。随后,一汽轿车在投资者平台上坚决否认,不久阿特兹和CX-7便出现在2014年2月的工信部目录上,比规划中的时间点仍推后。

一般而言,技术合作协议的期限是5年至10年。一汽轿车与马自达于2003年签署技术平台转让协议,今年刚好超过10年之期。“双方有可能续约了一个临时协议,以保证后续新车导入。“上述知情者称,在合资问题上,一汽与马自达一直都在衡量究竟哪种方式对双方更有利。

目前,一汽与马自达仍属技术合作,马自达委托一汽生产轿车,同时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中占有40%股份。这决定了马自达与一汽合作的利润点主要来自技术转让费和一汽马自达40%的销售盈利。也决定了,只要导入一款新车,双方必须重回谈判桌,就新车导入的相关费用进行多次谈判。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车市,这样的合作方式显然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求新的需求,也不利于一汽马自达的未来发展。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阿特兹延迟上市,不排除双方在新车导入的技术转让费等具体问题有争议。

由于此次阿特兹采用的是马自达全新一代的创驰蓝天技术,涵盖动力总成、车身、底盘设计、轻量化等多个方面,是马自达征战全球车市的利器。所以日方不愿轻易拿给中方,希望借新车导入在技术转让费上谋求高价。而一汽轿车为配合阿特兹生产,已计划投资15.13亿引入创驰蓝天技术,对现有的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并将一工厂的产能提高了6万辆。再投入资金,对一汽轿车来说也是巨大的财务负担。

而此时,由于马自达单飞后,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已经具备了独立的销售网络和生产资质,所以在重要车型导入上,长安方面已经快于一汽,令后者之前具有的优势地位逐渐丧失。因此,权衡之下,全面合资也许现在更符合双方的利益。

对此,负责销售的一汽马自达董事总经理关根则男也向记者坦言,“希望合资进展的速度越快越好”。但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一个月内,发改委方面还未收到有关车企合资的项目申请。

销售并网才是解决之道

不过,即便一汽与马自达达成全面合资协议,车型资源有限的马自达,未来也很难满足一汽与长安两家合资公司的发展需求。

目前,马自达量产车型共有12款,除跑车MX-5、RX-8和旅行车马6外,其余车型在今年将全部实现国产。但即便如此,长安与一汽的车型资源储备也并不充分。现在能够贡献销量的马6和马3,已经有多种“变体”。

一汽马自达方面,阿特兹上市后,马6将以经典款、睿翼、新马6三个不同的价格区间,在A级、B-、B 三个细分市场同时出现。长安马自达方面,新马3昂克赛拉上市后,马3经典款和星骋也将以合资自主的身份重新包装上市,在紧凑型轿车市场呈现“三代同堂”。

尽管目前多代同堂的整合营销模式已经成为车市流行,但车型单一的马自达能否通过此战术维持住庞大的经销商资源,还需要画一个问号。

根据马自达中国公共关系副总裁及川尚人透露的信息,马自达计划今年在华经销商数量发展到460家。根据马自达今年在华22万辆的销售目标推算,平均每个网点的年销售数量在478台左右,月销量不到40台。

马自达车型主力集中在普通家轿,单车利润有限,月销量40台的目标,能不能维持一家4S店的日常经营,也需观察。之前,一汽马自达长久靠马6打天下的局面,已经挫伤了不少经销商的信心。而有新车导入的长安马自达,在2012年也因销量和利润下滑,发生近20家经销商的退网事件。

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马自达如果在销售渠道上实现并网,也许更能强化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力。不过这个设想对一汽和长安来说,恐怕在短时间内难以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