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集团年内整体上市难 同业竞争成阻

2014年04月17日 10:22:5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芦楠

4月14日晚间,江淮汽车与安凯客车发布公告称,双方的控股母公司江淮汽车集团正在准备重大资产重组,即江淮汽车集团整体上市事宜,该公告表明,江淮汽车集团即将实现其多年的整体上市愿望。而这一事件也再次让人们想起了国内另一大型汽车集团——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问题。

从近十年前,一汽集团就一直在筹备其整体上市工作,然而时至今日,却始终未能如愿,人们纷纷猜测,今年在江淮汽车集团整体上市的触动下,一汽集团是否也会实践其长期以来的整体上市愿望呢?

同业竞争难解

与江汽集团,江淮汽车与安凯客车的情况类似,在A股市场同样也有两只隶属一汽集团的股票——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因此也就出现了所谓的同业竞争问题。

“对于一汽集团来说,目前,一汽夏利的整体经营情况非常不好,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进程。”信达证券汽车板分析师邢海芝对汽车商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2013年,虽然同为一汽集团下属控股公司,但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经营情况却大相径廷。据4月初,二者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一汽夏利方面,净利巨亏4.8亿,同比大幅下跌1503.44%;然而,一汽轿车方面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7亿,同比增加233.13%,一举扭转了2012年的亏损状况。

而在汽车销售方面,一汽轿车公司整车销售超过24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34.81%;2013年一汽夏利共销售整车13.05万辆,与2012年的18.5万辆相比,同比下滑高达-29.46%。

“对于一汽夏利来说,亏损得越严重,越希望尽早实现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民族证券汽车板分析师曹鹤对汽车商报记者分析认为。

今年2月15日,一汽夏利曾公布《董事会关于股东承诺及履行情况的专项公告》,一汽夏利解决同业竞争的时间点将提前至2015年年中。

多家券商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如按照一汽股份对一汽夏利的承诺,则意味着一汽股份解决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最后期限变为2015年4月5日。

“眼下国企改革已成为热门,按公告来说,一汽上市也确实进入了最后的时间窗口。”曹鹤表示。

虽然,一汽夏利亏损严重,但东北证券认为,一汽夏利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该证券分析认为:一汽丰田2013年盈利预计50亿元,一汽夏利持股30%,按照10倍PE估算其市值为150亿元。截至3月11日,一汽夏利市值仅63亿元,在混合动力补贴、整体上市预期提前情况下,公司股价被低估。

酝酿8年难成正果

其实,早在2006年3月,一汽集团前任董事长竺延风在位时,一汽集团便开始了主辅业分离的改制,并透露出尽快上市的愿望。不过,竺延风在2007年年底离开一汽转身仕途,上市一事终成其未竟事业。

接替竺延风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徐建一,在上市问题上相对低调,在2008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徐建一当时首次表示,“要准确把握好上市时机,建立融资与发展的资本平台,在发展中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此后的2009年和2010年,资本市场上多次传出一汽集团上市的消息,其旗下几家上市公司亦因此多次停牌,但最终都被澄清与上市无关。

在历经五年周折后,2011年7月,一汽集团总算迈出了走向资本市场的实质性一步——辅业剥离,主业改制,股份化重组揭幕。7月2日,一汽集团控股的两家整车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分别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一汽集团主业改制并发起设立股份公司已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而此时,业内再次传出一汽集团将于当年完成整体上市的宏愿,不过最后事实证明这只不过又是一场猜测而已。

长期以来,一汽集团一直希望夺回年度汽车总销量冠军的宝座,然而却事与愿违时至今日,一汽集团依旧排在上汽、东风集团后面,只能坐上中国汽车集团的第三把交桥,而名列中国汽车集团总销量冠军的上汽集团早已于2006年12月完成了整体上市工作。如今,上汽集团在资本实力、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等各方面,都走在了原来的“共和国长子”一汽前面。

而今天中国另一汽车集团江淮汽车集团也即将完成整体上市事宜,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工作是否会提速呢?

“估计今年一汽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至今我们还未看到一汽进一步整理资产的动作。”邢海芝说。

在听说江淮汽车集团也即将于今年整体上市的消息后,一汽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邵昕对汽车商报记者表示:“集团整体上市的工作一直在推进,但是否会今年完成整体上市,我们还没有得到集团层面的消息。”

一汽轿车划定最后时限?

今年2月15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承诺将在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该承诺履行期限至2016年6月28日。因此业内有分析师称,这意味着一汽整体上市的最晚时间点应该是2016年6月28日。

“解决一汽轿车与母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实质上就是解决一汽股份整体上市问题,因为只有成为同一家上市公司才算完成该承诺。”曹鹤认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如果一汽不能按承诺的时间点完成对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股改,它只能将变更承诺或豁免履行承诺事项提请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再以网络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这将大大减弱一汽对其整体上市事宜的掌控力。”

不过,一汽集团究竟会以何种方式整体上市,也一直被外界广泛关注与讨论。“从目前看,一汽集团有一汽股份,也有一汽轿车,它即可以将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合并由一汽股份IPO上市,也可以以一汽轿车为壳,借壳上市。”

“你也知道,整体上市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不到特定的时间节点,不能完成整体转换,正所谓水到渠成。”邵昕说。

据了解,事实上,一汽内部已经开始全方位对接整体上市。一个明显的例证是,从2012年开始,一汽便启动了高级经理的职位调整计划,集团旗下各子公司的高级经理都有涉及。而去年,徐建一相继辞去其三个下属子公司的董事长职务,也普遍被外界认为是在为一汽整体上市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