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西部资源建新能源客车产业链 募资36亿

2014年04月18日 08:42:25
分享到: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趁热布局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后,西部资源开始发力向产业链纵深推进。公司今日发布定增方案,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在内的四名对象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募资约36.2亿,主要用于收购具有整车生产能力的客车企业股权,构建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

今年1月14日,西部资源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几度延期复牌后,公司宣布将此次重大资产购买变更为定向增发。根据公司4月9日发布的进展公告,此次购买的对象为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恒通客车)、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交通租赁),拟通过增资形式各获得51%股权,同时收购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恒通电动)66%股权。不过,在收购过程中,公司发现,若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仅能募集部分配套资金(不超过交易总额的25%),无法满足标的资产后续的生产经营需要。基于上述背景,公司采用定增方式募资收购。值得一提的是,在停牌过程中,公司已使用不超过1.1亿的自有资金,收购了恒通客车7%股权、恒通电动31%股权。

据今日公告,此次定增发行价格为6.89/股,总计发行股份约5.25亿股。其中,四川恒康认购数量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80%,国艺投资、海莲投资和阳红彬认购数量分别为10%、6.19%和3.81%。

此次的募投项目中,除了收购上述披露过的三项资产,即恒通客车59%股权、交通租赁57.55%股权、恒通电动35%股权外,还增加了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80%股权并增资。

方案披露,恒通客车前身为重庆市客车总厂,目前研发生产了燃油(柴油/汽油)公交、公路客车等10个系列共约100个国家公告产品。2013年末,净资产3.89亿元,全年营业收入9.5亿,亏损370万元。

恒通电动则主要从事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客车及其动力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13年底,恒通电动已经累计交付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及混合动力客车动力系统1061台/套,累计运行里程超过7500万公里,运行情况良好。

深圳五洲龙汽车系我国较早开展新能源客车研发的汽车生产企业,具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曾多次承担国家“863”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截至目前为深圳市累计提供了近3000辆新能源公交车。

交融租赁是我国融资租赁业务试点企业。2013年末净资产为11亿,当年营业收入1.77亿,盈利达到754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中旬,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方已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恒通客车59%股权和交通租赁57.55%股权,对应的挂牌价格约为3.26亿元和8.7亿元。对此,西部资源将以合计不超过13.5亿价格参与竞买。

与之呼应的是,在停牌期间,即2014年4月,西部资源取得了龙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85%股权,并出资与苏州力能技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设立苏州宇量电池有限公司,公司持股80%。上述两家公司将分别专注于锂电池材料和锂电池电芯的研究开发。

西部资源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拟收购的五洲龙汽车、恒通客车和恒通电动是具有较强的整车生产能力的客车生产企业,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地位,拥有丰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经验和研发实力;拟收购的交融租赁将为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提供融资平台。完成收购后,公司将构建新能源板块的完整产业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