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车待重明 “三要素”缺一不可

2014年04月19日 10:46:38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师建华

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发展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除了饱受发展过于缓慢的质疑之外,业界对自主品牌发展模式以及管理模式的担忧也从未停止。而从当前市场反应看,自主品牌每年节节败退的市场份额,似乎也从另一个角度佐证了其所存在的不合理的发展手段。于是,从2013年开始,许多自主品牌企业纷纷转型,在体现出企业各自谋略的同时,也让我们对转型后的自主品牌企业表现有了更多的期待。

自2009年实现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五年蝉联全球销量冠军。然而,在国内车市总体发展向好的情况下,我们也都注意到了另外一个现象:几年来,中国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在持续下滑。如:自主乘用车占乘用车比重从2010年的45.6%,下降到40.3%;自主品牌轿车占轿车比重从2010年的30.9%,下降到27.5%。

中国品牌的健康发展将直接影响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中国品牌的路应该怎么走?是摆在汽车产业面前的重要课题。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步理性回归,汽车消费的不断升级,中国品牌溢价能力不高,消费环境和政策的变化等等又都在影响着中国品牌的发展。自然使得这几年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

客观地说,大多数人都会认可以下使中国品牌处于严峻形势的原因:1.起步晚、基础差、品牌弱(尤其是自主品牌轿车),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远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差距明显。2.国内竞争国际化,中国品牌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3.政策环境和使用环境也不利于中国品牌,没有实际有效的鼓励政策,而使用成本、限购政策等等也都使中国品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造成中国品牌汽车发展滞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品牌意识不强的问题、有在合资合作经营中迷失自我痛失培育自主品牌机遇的问题、有急功近利缺乏耐心和投入不足的问题、有缺乏有效政策支撑体系和良好社会环境的问题。这些都制约了中国品牌汽车的成长。我认为把以下三个方面协同起来,中国品牌汽车就会大有希望。

第一,企业积极。企业要主动把培育品牌与自主创新结合起来,进行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努力拥有自己的发明和技术专利,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从各个层面提高和保障产品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和品牌经营能力,积极培育和弘扬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第二,政府扶持。政府应将稀缺的要素资源更多地向打造中国品牌的企业集中,形成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包括:设立中国品牌建设专项资金和政府采购制度;对中国品牌企业给予金融信贷、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的扶持;帮助中国品牌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努力形成自主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

第三,社会关爱。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和舆论氛围,形成爱护和使用中国品牌的社会环境。包括:建立健全中国品牌保护机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创造有利于中国品牌成长的舆论氛围,引导广大民众增强爱护和消费中国品牌的意识;政府领导与社会名人带头使用和宣传中国品牌,发出积极正面的信息形成健康向上的消费文化。

可以说,未来10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这也是留给我们的最后的发展空间了。工信部部长苗圩曾经提出了“汽车强国”的三大条件,即: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企业和品牌;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创新能力。

打造中国汽车国际品牌是一个长期战略,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无疑需要企业的努力,需要消费者树立和增强民族品牌意识,需要全社会形成强烈的舆论氛围,需要政府统一有效、覆盖全国的品牌战略和政策支持体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