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为何不参加北京车展?单赴上交会

2014年04月23日 10:28:47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北京车展期间,新能源汽车部分将展出79款新能源汽车,作为经常见诸报端、并且其创始人ElonMusk多次高调宣称近期来华的特斯拉汽车,并没有出现在北京车展上,让人遐想联翩。

另有消息称,ElonMusk将于近期来到中国,而特斯拉电动汽车将在“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展出,这个交易会在本月的24日到26日举行,届时北京车展仍在继续,这个消息据说让特斯拉汽车概念股再次逆市大涨。

北京车展与上海车展隔年举办,二者联合起来被称之为全球六大专业车展之一,作为中国最专业的车展,特斯拉汽车并没有借此机会将自己展示给中国的消费者,反倒参加了“上交会”,到底意欲如何?

在“上交会”上特斯拉汽车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汽车制造商,这样给人的印象便是,其将自身的专业性并非定义成一辆汽车,而是定义成一款进出口的科技产品。这点也是有迹可寻的,此前一位汽车频道主编谈到,他曾受邀参加特斯拉汽车的活动,但接受邀请就要晚于该网站的科技频道和IT频道,给人的感觉就好象,特斯拉是在科技频道里面谈汽车的专业性,在汽车频道里面谈自己科技的一面,有种打擦边球营销的感觉了。

事实上,从上个月开始,关于特斯拉汽车负面报道逐渐偏多,包括北汽在内的几家汽车制造商先后公开发生对其科技含量进行质疑,被媒体称之为“三英战吕布”,加上关于特斯拉汽车的商标案还没有结束、消费者对于交车顺序不满意、前中国区负责人离职等消息困扰特斯拉,对于中国这个潜在的最大市场,特斯拉汽车可能对于中国有点爱恨交加了。我们不妨就其不参加北京车展进行猜想,以及分析下其利弊。

第一、是因为诸多问题没有答案无法面对公众?

关于上述困扰特斯拉汽车的几个重要问题,特斯拉汽车可能都不能正面给出答案,因为这些事情,或许还都处于不可控状态,比如说关于特斯拉商标案的问题,这场官司什么时间结束,最终的答案是什么?这些特斯拉汽车都没有确切的答案。

由此受到的牵连,包括整个交车如何办理,原来给予消费者的承诺能否实现,这些问题也不会有明确的回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在北京参加车展,如何应对媒体的提问?所以,这样的档口,与其花钱买难看,还不如低调处理。

当然,这还属于猜想。否则的话,特斯拉汽车展示厅本身就处于北京,想要参加北京车展并不困难,至少它原本团队的诸多成员都是负责经销超级跑车的,参加车展就更没有任何问题。当然,如果属于这种情况,这种行为有点偏逃避了,对于特斯拉汽车本身、对于消费者、对于其未来发展都是不利的。

第二、是“产品定位高端”无需向公众展示?

特斯拉汽车愿意参加“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而不是北京车展,让我们联想到的情况有两种,第一种情况是特斯拉定位的消费者应该出现在“上交会”而不是“北京车展”,此前ModelS公布的中国区售价,与诸多进口加价车相比,被称之为“业界良心”,但是仍然属于近百万的价位水准,相依量化方式出售,并且增加相关的利润,可能瞄准的更多是具有消费能力的阶层。

我们此前看到,包括在欧美国家,特斯拉汽车的消费者多是一些新兴的精英阶层,通过精英阶层的销售并传播理念,在中国也是几家IT领军人物最先购买了该款车型。现在参加“上交会”而不是“北京车展”,给人的遐想空间便是,特斯拉汽车并非认为自己的潜在消费者会出现在北京车展。至少目前的现状是这样。

第二种情况是,特斯拉汽车认定的竞争平台在“上交会”,而不是众多汽车制造商云集的“北京车展”,包括媒体在内的诸多人士都想看到特斯拉汽车的创始人能够和北汽、比亚迪等汽车制造商的负责人能够有个正面交锋,这样大家能够看到的便不再是流传网站的口水战,而是一种辩论,但是似乎,这种辩论只有中国汽车制造商单方面的热度,特斯拉汽车剑走偏锋参加“上交会”,似乎并没有和中国汽车制造商竞争的意思,这些多少有点逃避或者轻视的意味了。

第三、特斯拉中国之路何时明晰?

关于特斯拉汽车的新闻,经常出现在科技频道上面,实际上这款电动车的科技含量,特别是作为特斯拉自己拥有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集成技术上,而包括电池系统的购买还是以供应商配置为主,这些是多家汽车制造商敢于挑战特斯拉汽车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个时候来讲,特斯拉汽车要走的路子必然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这就需要自己的市场需要一个更为便捷和快速的渠道去拓展自己的产品。

当下,不仅是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对于特斯拉汽车提出了自己的挑战,包括来自宝马等几家德系的汽车制造商也开始拓展自己的电动车产品体系,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在类似的平台进行竞争,作为电动车高端车型的开拓者,“起了大早、赶了晚集”,届时可能就令大家唏嘘了。

不知道是不是团队方面的执行力有问题,还是特斯拉汽车中国的团队得不到充分授权,在很多问题上,它们面对的问题都没有很清晰的解决办法。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办事情,有些时候比欧美要复杂,解决方式更为粗暴,但是这些是企业能扎根在此的在主要根据,这点可能还需要这个新兴的北美玩家作出自己的清晰发展路径,包括基础设施、经销模式、合作伙伴等问题,也包括当下遇到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