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商务部专家:汽车限购恐将席卷更多城市

2014年04月24日 08:31:03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孙丽朝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昨日在《2014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将是电动汽车消费年,政策、产品、设施“三位一体“协同推进。但与此同时,传统汽车消费增长压力正进一步增大,2014年汽车限购恐将席卷更多城市。

今年2月国家发布通知,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并在政策到期后继续实施;随后,第二批新能源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公布,结合第一批28个城市26万台新能源汽车推广指标,两批共40个城市,32万台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将在2014-2015年推广,分摊到每年16万台是201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76万台的9倍。在赵萍看来,这些政策导向将点燃行业热情,电动汽车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利好。

根据国家2012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至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但2013年全年销量仅有1.76万辆,离2015年50万辆的产销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北京汽车工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看来,电动汽车的发展较慢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电池技术、资金等问题的制约。“推广电动车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面的努力,政府应该多补贴一些,协调电动车配套设施的规划;企业要改进技术,降低成本;消费者也要承担一部分价格。“

此外,赵萍也表示,不同于电动车的利好,传统汽车行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2014年汽车限购或将席卷更多城市,汽车消费将在一二线主要城市遭遇到更多行政力量预制的“天花板“。此外,由于空气污染等环境压力,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趋势将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自主品牌也将遭受更大挑战,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高达1/4的汽车消费增速放缓,将会降低总消费增长对汽车的过度依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