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山东电动汽车调查:无身份无标准监管难

2014年04月28日 10:02:00
分享到: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报道,在刚刚闭幕的北京车展上,亚洲首发新能源车79台,成了北京车展的一大亮点。最近,山东省发改委公示了今年全省重点招商项目,新能源汽车也是亮点之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看起来"前景广阔".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无牌照、无标准、安全性遭质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待解的难题。

电动汽车=老年代步车?

某新能源汽车销售总监何东海:“现在电动车就是一个鸡肋,食之无肉弃之可惜。”

把自己从事的行业说成鸡肋,何经理除了自嘲还有一些无奈。当初他选择这一行,看中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大好前景,可几年经营下来,套用时下比较流行的一句话: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太骨感。时至今日,大街上,电动汽车的身影还是很少。

临沂大学汽车学院院长蒋学华:“主要是与燃油汽车相比,人们还不愿意选购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是性价比不高、行程短,安全性、可靠性还缺乏保障,充电设施还不完善,使用不方便有很大关系。”

山东顺达翰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陈涛:“我敢说,我们这款车型,上市后用不了多长时间,市场上马上就会出现同款的车型,而且比我们更便宜。”

与何经理的担心不同,陈涛则说出了生产企业的担忧。目前山东市场上有上百家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由于行业内部没有统一标准,行业门槛过低,山寨横行,导致长期以来,新能源汽车都是以老年代步车的形象出现。

山东顺达翰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陈涛:“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建立起统一的行业标准,对整个行业进行规范整顿,让电动汽车产品不仅叫好,而且卖得好。”

亟需"身份证" 解决上路难

除了市场混乱,行业标准缺失,电动汽车想要上路,首先需要解决身份问题。

临沂大学汽车学院院长蒋学华:“电动汽车合法上路的话就必须要有身份证,就必须落户。但是目前,电动汽车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大部分电动汽车达不到机动车的技术安全标准,这样就不能列入工信部的目录。”

而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能否挂牌上路,目前最大的争议还在于安全及交通拥堵问题。

山东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学勤:“我们监管部门认为这类车会影响整个城市交通或者产生交通混乱,我认为在监管上要明确那些路可以跑,哪些路不可以跑。”

此外,魏学勤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方向,更多应该放在三四线城市,而不是北上广等大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