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央视揭电动车尴尬 配套设施不全阻发展

2014年04月29日 11:15:46
分享到:
来源:财经网

北京车展接近尾声,新能源汽车无疑是眼下的一个热门词汇。在倡导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被看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早在2008年之前,业内就提出了依靠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新平台,实现“弯道超车”,赶超欧美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为了推广新能源电动车、扶持电动车企业,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是电动车始终处在“光鸣笛、不挂档”的尴尬境地,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电动车推广究竟被什么制约着?我国的电动车产业出现了什么问题?

车展热车市冷 消费者不买账

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新能源电动车成了当之无愧的焦点。车展首发的118款车里,79款都是新能源车。这是比亚迪和德国戴姆勒合资的全新电动车。比亚迪的总裁亲自为它“站台”。

“我们这种合作实际上是开启了中国的先河,拿技术和技术合作。”

除了合资产品,比亚迪自身还发布了新能源产品——。除了比亚迪,不少跨国公司也将加大在中国新能源车的布局。

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的中国副总裁陈玉东这样告诉记者:“我们非常看好中国电动车市场,也是国产化了电动车的电池、电控、和电机。”

这边的车展上,各家企业都在宣传自己的电动车,场面相当热闹,而同样是在北京,新能源车的销售市场上却异常冷清,这与车展上的火热场景截然不同。为了推广电动车,北京市加大了电动车摇号的指标,相较于汽油车车牌号中签比一再降低,基本不需要摇号的“电动车”却出现了无人问津的尴尬。

就在去年,北京市公布了对电动车的补贴方案,购买一辆电动车,消费者可以获得国家补贴的6万,北京市政府补贴的6万元,可是这12万的大幅优惠,还是没能让消费者动心。

“主要是充电不方便”

“国内对电动车的配套设施没有被公开哪些城市能用使用方不方便这些都没有公开所以也不知道使用的程度有多大。”

“网上说电池容易坏坏了维修成本太高了”

电动车VS汽油车 能耗差别有多大

在采访中,一提到电动车,大多数消费者的第一反应就是“续航里程短”、“配套设施不完善”,那么电动车和普通的汽油车究竟差别有多大?驾驶电动车真的这么不方便吗?我们特意找到了两辆同等排气量的电动车和汽油车,并且邀请了两位试驾者进行了一次体验。

我们的路线是从北京东南四环的肖村出发,在昌平的汇合点汇合之后再原地返回,中途必须要完成一次加油或者充电。选择的两位试驾者都有超过十年的驾驶经验。

汽油车试驾者:“现在这个车是满油的状态,大概能走四五百公里。”

电动车试驾者:“现在这个车显示的电量是90公里”

电动北京项目推广人战静静这样告诉记者:“在续航里程上的确,电动车是个问题,没办法跟汽油车比,特斯拉[微博]算是最好的了,才和汽油车打个平手,一般国内的电动车都在130左右吧,这个的确远了就不够用了。”

北京时间早上8:30汽油车和电动车的试驾者同时出发!

电动车试驾者:“个人感觉跟汽油的发动机来比,没有那么好开,因为车自重比较大,踩刹车比较用力。”

早上9点5分,记者跟随电动车的试驾者行驶到潘家园附近。由于堵车,车辆一直是走走停停的状态。

电动车试驾者:“只是按照公里数耗电,堵车没有影响到我们耗费过多的电量。”

而汽油车的试驾者发现堵车情况下,油耗基本上是平时的一倍。“电动车在堵车时候,耗能还是很有优势的,一脚刹车一脚油门很费油,但是电动车在停车等候的时候,完全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在快到达昌平的汇合地点的时候,电动车只剩下62公里的电量。记者决定跟随电动车试驾者找地方充个电。

电动车VS汽油车 谁更方便?

比拼刚刚过半,电动车就因为电量不够,需要找地方充电。而这麻烦还刚刚开始。为了找到周围的充电桩,电动车试驾者实现在手机地图上进行查找,可是周边根本没有公用充电桩,于是这位试驾者又拨通了北汽销售部门的电话。

“现在都是个人装的。对,都是个人的,没有公用的。北京说是要建设30、40个公用充电桩,但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建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