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互联网巨擘搅热多产业 汽车智能化提速

2014年04月30日 09:14:45
分享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王小伟

外有特斯拉和苹果,内有腾讯与阿里巴巴,一众新概念巨头成为去年搅动中国多个产业的“鲶鱼”。在其带动下,相关产业链公司股价爆棚,且多数公司业绩出现较快增长。

整体来看,互联网巨头所搅热的汽车智能化、零售O2O和互联网金融经过去年的火爆之后,今年仍呈加速火热态势,但三大产业的整合模式与盈利模式开始生变。在由特斯拉与苹果带动的汽车智能化方面,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分得蛋糕,尝到甜头的中国上市公司在智能化层面的布局仍在提速;在由腾讯搅热的零售O2O方面,相关公司业绩尚未释放,新的盈利方式处于构建之中;而在由阿里巴巴作俑的互联网金融方面,由于竞争日趋激烈以及政策的干预,或将步入更为理性的发展轨道。

终极终端 汽车智能化提速

特斯拉对汽车产业链的影响并非只落脚于新能源动力。作为“既是汽车更是智能终端”的“富人玩具”,其对汽车产业智能化的带动作用同样明显。尤其随着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Net的相继推出,作为移动互联网的终极终端,汽车智能化大潮乘风起舞。

值得指出的是,汽车智能化革命并非只是针对新能源汽车“增量”,传统能源汽车的“存量”市场同样庞大。放宽时间轴来看,汽车智能化的成长轨迹很可能是沿着“车载娱乐-汽车安全-辅助驾驶-人车交互-智能交通-车联网-自动驾驶”的路径发展。因此,汽车智能化之路,并非是整车企业和汽车零部件企业只身可以完成,还同时带动电子和互联网产业链的大发展。

Wind统计数据显示,A股智能汽车概念上市公司在2013年“全面”告捷,即便面临经济增速下滑的不利环境,也没有一家业绩出现亏损。TCL集团、均胜电子、亚太股份等5家公司2013年实现营收均超过10亿,净利润均在2亿元以上;体量最小的天泽信息全年也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实现净利润687万元。

但是从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来看,相关公司业绩出现分化。TCL集团由于获政府补贴高达22亿元,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64%居首;启明信息由于汽车电子毛利有所下降,同时在2013年研发投入加大,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仅为761万元,同比大幅下滑了8成。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互联网和电子产业对汽车驾驶系统改造的意义,丝毫不亚于锂电池组对汽车动力系统的革命。而且即便面临新能源化,汽车在智能化方面也将与其形成两条独立主线,二者都是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

由于继续看好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前景,不少公司都在此方面加速布局。以均胜电子为例,2013年公司汽车电子产品销售额超过70%,成为公司的核心产业。均胜电子在年报中透露,2014年力争在人车交互(HMI)等细分领域做到技术和市场全球领先,同时积极拓展汽车行驶安全产品系,积极布局主动驾驶和智能汽车方向,成为推动驾驶行为变革的引领者。

启明信息第二代车联网D-Partner平台能够为汽车驾驶者提供多种车载增值服务。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14年将以发展汽车电子软件及电子研发业务为重点,不断丰富车联网D-Partner平台功能。

此前在IT和互联网领域较少涉足的整车企业也踊跃“参战”,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具备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的公司开始觊觎汽车智能化蛋糕。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横跨汽车和IT两大产业的集团公司,比亚迪已经为传统汽车向智能平台和车联网的演进方面做好了准备。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深入和订单释放,今年1季度,一众智能汽车上市公司继续高歌,TCL集团、均胜电子和亚太股份继续位列前三,净利润分别为7亿元、7146万元和3789万元。而从一季度净利润增幅来看,盛路通信以376%拔得头筹。公司日前宣布收购深圳市合正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后者的CarPC、DA智联系统产品,有望使盛路通信汽车智能化业务板块继续增加。

业内对于汽车智能化后市普遍存在乐观预期。有汽车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开始从“造车”到“造好车”的升级,汽车智能化将伴随新能源化同步发展。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在汽车电子领域与国外的差距还不是很大,且成本相对较低,很有希望借助智能化实现弯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