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代位求偿”首次写入北京车险理赔条款

2014年05月04日 09:16:18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雨

“五一”后,北京车主就可以当上“甩手掌柜”。一旦车辆出险,车主只需要向投保的保险公司索赔,至于责任如何分配则由双方保险公司自行商议解决。昨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推出《北京保险行业车险理赔服务承诺》,“代位求偿”首次被写进理赔服务条款中。

据了解,全新的理赔服务承诺将从5月1日起实施,车险理赔速度也将由此再上一个台阶。服务承诺包括接报案24小时×365天“实时在线”;接到报案10分钟内联系客户指导勘察定损;5000以下的小额案件,如果事故责任和保险损失确定、不涉及人员伤亡、索赔单证齐全有效且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实行“小额快赔”,在接到客户齐全资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支付赔款等。

而“代位求偿”首次被写进理赔服务条款中则成为服务承诺中的最大亮点。

所谓代位求偿,就是A开车撞人或物,理应由A的保险公司来赔偿,但由于有A耍赖、不配合或由于没有买足够保险赔偿不起的情况存在,此前通常只有无责方车主通过打官司来解决,但落实“代位求偿”后,一旦车辆出险,无责方的索赔交给保险公司处理即可。

事实上,代位求偿在北京已实施了3年。“无责不赔”是在2011年被曝光的车险霸王条款之一,曾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1年8月,北京成为全国首个试点代位求偿机制的地区。日前,北京保监局首次对外透露,代位求偿实施以来,保险公司追回的赔款仅为1%。一位保险公司人士曾透露,按照代位求偿要求,保险公司要先赔偿无责方,然后再取代无责方向全责方追偿,但在实施过程中,大多数案件都追偿不回来。

对于追回率低的情况,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产险部主任李枫表示,这主要是全责方无保险或者保额不足导致。“由于习惯和侥幸心理,不少车主在选择三者险时保额普遍不足。10万至20万是三者险的主流保额,但一旦发生事故,这个金额远远不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