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关联公司否认腾中老板跑路 称仍正常运营

2014年05月07日 09:47:17
分享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裕平 亦凡 高晨

2009年因收购悍马(未成功)而名噪一时的四川腾中重工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日前,有微博报料称,腾中重工因债务问题已经停工,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炎(又名索郎多吉)和张志刚已经失踪。腾中重工关联公司旭光高新昨晚发布公告,否认了媒体的相关报道。

事件:网传腾中重工濒临破产

5月5日晚,蓝鲸财经记者平台通过微博称,2009年宣布收购悍马未果的四川著名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已经停工破产,其出资人李炎涉嫌诈骗、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务、伪造金融凭证等多项罪名被调查。现在当地政府和员工都联系不上李炎。

另据四川媒体报道,昨天记者在李炎旗下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华通博物馆大门前看到,博物馆大门已贴有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公告。公告称,查封成都华通博物馆所有藏品,查封期限自2014年4月22日至2015年4月21日止。

而在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不时有员工办理离职手续。聚集在公司讨要债务的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无法联系到公司的负责人,“公司已有很多员工在办辞职,今天就有不少”。

据悉,腾中重工背后的大股东为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李炎作为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前主席,旗下控制了包含机械制造和高分子新材料等产业在内的多个子公司,于2009年在香港上市的旭光高新材料就是李炎控制的子公司之一。虽然李炎身为前主席,但仍是华通系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多家银行贷款或有风险

蓝鲸在微博中称其获得的由成都经信和金融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文件显示,腾中重工控制方“华通系”涉及的金融巨大,问题严重,事态有可能失控。

蓝鲸报道称,腾中重工方面涉及的银行有国开行、农行、华夏、恒丰、浙商、乐商、渣打、工行、重庆银行,其中国开行涉资2.5亿美金。

此外蓝鲸获悉,李炎曾向中投借了一笔钱,中投目前持有旭光1.2亿美金的可转债,至多可转换成3.3亿股。据估计,中投最多将面临1.2亿美金的损失。

另据李炎的亲信透露,华通系在四川民间借贷的金额可能是20亿左右。

回应:上市公司否认李炎失踪

记者昨天致电四川华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前主席李炎,其电话处于停机状态。

几经辗转,记者最终联系上了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他对记者表示,目前,腾中重工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关于此次破产风波的情况将会在适当时间给出声明。就在昨天下午,腾中重工发布了正式声明。声明称公司目前运转正常,管理团队均在一线各自岗位正常工作,网传“破产停工”并不属实。大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并未直接参与腾中重工日常生产经营工作。声明还表示鉴于目前状况,公司其他股东方已经着手接管公司,妥善处理相关事宜,继续保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昨天晚间,腾中重工关联公司旭光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媒体有关其执行董事兼主席张志刚失踪的报道不实。声明称,公司于昨天早晨与主席张志刚取得联系,张志刚表示他当天与公司的大股东索郎多吉(李炎)取得联系,其表示一切正常。旭光高新称此种报道属不实及不负责。

银行称正在了解情况

关于银行向腾中重工贷款的问题,记者昨天向报道中所涉及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核实,各金融机构均表示,由于向腾中重工提供贷款的多数是地方分支机构,他们目前没有详细情况可披露。但是,上述各机构表示,正在向分支机构了解情况。工行内部人士透露,该行确实与腾中重工有资金往来,但是涉及的资金量不大。

纵深:华通系显露崩盘迹象

事实上,李炎旗下的大部分企业位于四川,在港上市的公司为旭光高新材料。但今年以来,旭光高新材料却屡遭质疑,外界据此认为华通系有崩盘迹象。

3月25日,美国沽空机构Glaucus质疑旭光高新材料的招股说明书和财务年报涉嫌造假,并给出破天荒的0目标价。作为华通系旗下上市公司之一的旭光高新材料随即宣布停牌,并称需要延迟公布2013年业绩。

Glaucus报告指出,旭光高新材料的销售收入可能较对外公布的少90%,应收账款、现金余额和固定资产都存在造假。此外,该公司在中国大陆还有大量未偿还的银行债务,至少要在今年进行重组或发售10亿股新股才能清偿。所以,美国Glaucus给出了强烈沽售的评级。

消息传出后,旭光高新材料当日即刻宣布停牌。3月28日,公司公告称,因审计师需要更多时间完成2013年财报的审计,需要延迟公布2013年业绩。4月4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驳斥Glaucus报告。4月23日,旭光高新科技再出问题,旭光高新材料大股东兼前主席李炎被指于2012年3月替其名下公司“AscendConceptTechnologyLtd”任担保人,向瑞士嘉盛银行借贷757万美元(约5905万港元),但有关贷款至今未还。嘉盛银行向香港高等法院要求追债。

截至目前,旭光高新材料仍未复牌交易。

资料:李炎旗下三大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李炎的产业分为三个业务模块。其一是李炎在自贡就开始做的PPS(工程塑料)业务,目前主要由“华通系”旗下的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运营。

据了解,该公司是由华通路桥集团、四川大学、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成都川大知识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和项目投资。当时在国内仅有华拓实业、四川洪鹤和成都乐天3家PPS生产商,其中华拓实业规模最大。不过记者发现,昨天华拓实业的官网已经无法打开。

第二个板块是目前在香港挂牌上市的旭光高新材料。2009年6月,旭光资源上市之初为当时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上市当天股价逆市上涨约19%,李炎的身家在一天之内就上涨了3.15亿港元。2011年,该公司改名为旭光高新材料。公开材料显示,李炎后来退出了旭光高新材料董事会,该公司现任董事会主席为张志刚,但李炎仍是大股东之一,持有超过33%的股份。

第三个板块是机械制造。其旗下企业就是因收购悍马而名噪一时的腾中重工。目前,腾中重工的持股人为钟胜男和宗瑞儒。其中,大股东钟胜男持股99.3%。而钟一直被认为是李炎的代表。>>链接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始末

2009年6月通用公司宣布,与来自四川的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一事达成备忘录。消息传出后腾中重工立即成为关注焦点。

2009年9月四川腾中重工筹备以24亿元人民币收购悍马品牌。

2009年10月腾中重工通过与通用汽车的交涉,确定了交易内容,其中包含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拥有生产悍马汽车锁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同时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商协议。而收购方式将透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完成。收购后,腾中重工将拥有该投资公司的80%股权,四川华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前主席李炎则拥有剩余的20%股权,并期望于2010年春季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

2010年2月24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中国相关监管机构未能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批准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通用汽车将“终结”悍马这一被视作为“油老虎”的汽车品牌。当日,腾中重工方面也在一份声明中声称已经收回标书,原因是公司不能获得中国政府部门的审批。至此,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的合作正式落下帷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