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单车最高或超三万元 混和动力补贴待命

2014年05月12日 10:31:33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出现在华北和东北的雾霾天,已经让国内汽车节能减排工程刻不容缓。半年之内,主管汽车工业的几大部委已两度发布关于车辆油耗限值重要文件的征求意见稿,政策“达摩克利斯之剑”开始压迫中国汽车市场上激战正酣的中外车企的神经。

继1月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征求意见稿)及《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征求意见稿)公示后,5月7日,工信部又发布《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通知》),力促车企平均油耗在2015年实现6.9升/百公里。

《通知》规定,工信部根据手中审批权限,对上年度不达标车企,暂停受理其达不到目标值的新产品《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暂停审批新建及扩大生产项目。一旦公示过后正式执行,无疑将成为悬在车企头上的一把利剑。

本报记者从接近工信部和财政部的人士处获悉,在国家主管部门抡起大棒时,亦开始考虑对车企节能显著的车型项目予以总额约40亿的财政补贴,即以《节能汽车技术创新工程》方式对符合要求的车企进行数亿元专项补贴,特别针对未纳入新能源车目录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开辟电动车之外的第二条节能减排路线。

2012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其中删除了征求意见稿中“近期以混合电动车为重点”和“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的字句。一时间,被划入节能车范围的混动车型陷入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局面。

然而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针对混动技术进行财政补贴政策出台在即,已提前得到风声的本土车企正在与时间赛跑,在当下更切合实际的插电式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方面加快布局。

油耗限值“大棒”

工信部在公示《通知》同时,亦公示了2013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油耗,其中记录在案的79家国产乘用车企业中仅有55家达到2013年平均油耗达标值,达到目标值的企业数量相比前一年更是缩水1/3。

这就意味着,一旦严格按照《通知》执行,24家不达标的企业将在2015年在新车申报、新建项目和扩大产能项目时遭到不予受理的“大棒”处罚。其中,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北汽股份、北汽制造广汽乘用车国有巨头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平均油耗均未达标。平均油耗达到6.9升/百公里的仅是极少数,如比亚迪吉利长城、重庆长安、一汽夏利、长安马自达(微博) 等少数企业。

这尚且只是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GB27999-2011)》。目前已经公示征求意见稿,计划从2016年开始执行的GB27999-XXXX号则提出了更为严格和详细的评价方法和指标,目标值较现行的GB27999-2011指标下降近30%。其中三排座椅以下(不包括三排)的乘用车,1.090-1.205吨车型燃油目标值为4.5升/百公里(该吨位车型GB27999-2011目标值为6.5L),1.430-1.540吨车型目标值从7.7L降至5.3L,大于2.5吨车型要从11.5L降至7.3L。

其实,《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修订工作按照工信部装备司要求2012年就已经正式启动,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牵头组织国内外主要汽车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共同开展。此前业界一直担心,一旦相关强制性指标落地实施,会导致国内车企,特别是自主品牌严重“受伤”,此前柴油国IV标准就因为商用车企反弹而被迫延迟两年执行。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过去两年里,上述标准制定方曾先后组织6次工作会议,以及两次对车企座谈会,要求车企配合国家节能减排规划,自主品牌车企负责人由此感到“鸭梨”山大。

2015年6.9升/百公里燃油限值的“大限”,加上国家补贴政策主要倒向纯电动车,促使国内企业纷纷在新能源车路径上一边倒地倾向纯电动车。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显示,国内车企新能源汽车的车型开发主要集中在纯电动汽车方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