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油耗检测暂停传言打击中汽研 机构抛售

2014年05月13日 10:42:19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谷东

盘中跌停、机构抛售,中国汽研昨日放量跌破年线,并最终以6.97%跌幅报收,这一切缘于市场因油耗检测管理问题将暂停公司有关检测业务的传言。

接到机构投资者电话反映上述问题后,中国汽研也因此于今日开始停牌。

今年央视“3·15“晚会中曾报道,为了严格规范油耗检测,2009年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出台了若干文件,要求企业的油耗必须通过国家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确认。但是我国部分检测机构却和车企相互勾结,共同制造虚假油耗。

尽管上述报道并未涉及中国汽研,中国汽研也在随后表示并未涉及公司,其股价在当时也继续保持强势。但在今年4月,针对央视“3·15“报道暴露的检测机构油耗检测问题,中国汽研又对车辆产品油耗检测工作进行了自查,而管理部门也组织专家进行了检查。并且,自查和检查过程中,发现了中国汽研所属检测中心车辆油耗检测质量控制存在缺陷。

而中国汽研此前却并未对此专门进行披露。对于上述问题,中国汽研在昨晚披露的公告中称,有关管理部门也正在研究,可能做出完善、整改的意见。而此时,机构投资者已经因为市场传言而进行了大幅抛售。

上证所昨日盘后披露的公开交易数据显示,中国汽研卖出席位中,前四家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且卖出金额惊人,分别达4757.55万、3462.58万元、2506.81万元和2485.66万元,仅四家机构合计卖出金额就高达1.32亿元,即使以中国汽研当日最高价12.20元计算,卖出最多的机构也已将近400万股。

按照中国汽研一季报披露的流通股股东持股情况,当时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基金,其中博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持股最少,约为382.56万股,而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型基金持股最多为900万股。

有投资者质疑,中国汽研对上述检测问题未及时进行披露,而是在机构大量出货后才公告,这种行为或涉嫌违规。

中国汽研是国内唯一一家以汽车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2013年,中国汽研实现技术服务收入6.71亿元,毛利率为59.77%,均为其主营业务中最高的一项。

对此,有分析认为,检测行业高景气度持续,驱动中国汽研业绩快速增长。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2013年检测业务贡献净利润约3.2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75.5%。随着汽车节能排放和安全技术标准法规的不断升级,2013年公司新签技术服务合同金额同比增长27%,检测行业的高景气度仍将持续。

因而,若中国汽研检测业务出现被暂停等情况,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实际上,自今年3月底以来,中国汽研股价已经处于下行阶段,由最高点17.68元跌至昨日收盘的11.62元,累计跌幅超过三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