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雷诺紧盯15万销量 胡信东说慢慢来

2014年05月14日 10:25:12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5月12日,日产汽车发布财报。由于日贬值及在北美洲地区和中国销售大增,截至3月31日的2013财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4%至3890.3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日产汽车全球销售量较上一财年增长5.6%至519万辆。2014财年,由于日本消费税提升可能伤及汽车销售,日产预计净利润将小幅增长4.1%至39.4亿美元。

在日产财报公布之前,4月30日,雷诺85%多数股东大会上,现年60岁的卡洛斯·戈恩被再度任命为雷诺CEO,任期至2018年。戈恩做大雷诺的理论得以继续,按照戈恩为雷诺定下的目标:雷诺到2017年的营业收入目标将大幅提升至500亿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戈恩明确的还有雷诺-日产联盟的长期目标,成为全球前三大车企之一。2013年,雷诺、日产汽车和伏尔加汽车,联盟总销量为8266098辆,2013年的表现与前三大——丰田大众、通用的距离不小,而与追赶者现代-起亚的距离却在缩小。

从1999年开始结盟,雷诺与日产差不多的体量,如今联盟业绩严重依赖日产,后者销量达到雷诺两倍并且盈利能力更强。值得注意的是,在雷诺的海外战略中,中国的地位还没有凸显出来。4月24日,雷诺发布官方声明,受益于欧洲市场的服务,雷诺一季度全球销量上涨5%,达到636239万台,但是受汇率影响,一季度总收入下降0.1%,销售收入也有略微下降,从去年同期的82.7亿欧元下降到82.6亿欧元。

雷诺逃不出红海

一方面日产增长的放缓,另一方面戈恩迫切想做大雷诺。目前雷诺重要的海外市场,特别是巴西和俄罗斯都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今年一季度,除了欧洲之外的海外市场总体销量下降7.9%,占据雷诺全球销量的比重也同比由49%下降到43%。其中第三大市场俄罗斯销量下滑3.7%。但是雷诺在中国共销售8214辆新车,同比增长了约57%。这让戈恩找回了一些信心。

“在联盟的层面上,中国是雷诺全球发展的新前线。只是东风雷诺需要逐渐滚动式的成长,不要搞断崖式、垂直式增长。我是一个温和派,不是一个革命派,看准了要慢慢来走。”近日,东风雷诺副总裁胡信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难掩雷诺急于在中国做大的急迫心情。

胡同时抛出了东风雷诺的目标,初期要迅速形成15万台的产能,尽快转入到二期15万台的建设并导入轿车,三五年内,东风雷诺成为雷诺全球单一国家和细分市场销量最大的地区。

按照雷诺的判断,SUV已经发展为乘用车第二大细分市场,多元化的需求特征越来越明显,未来五到十年,SUV仍将保持增长。因此雷诺会在2016年年初和年底安排两款SUV上市。

“这也是试探中国市场并检验我们的产品能力、成本控制能力非常重要的产品。”胡信东强调,“第一阶段15万台产能,我必须集中注意力在细分市场,未来的30万台也并不是一个终点,还要继续往下发展,无法回避红海。”

按照计划,在雷诺两款SUV推出之后,初期雷诺不跟丰田、大众比销量,定位侧重小众化、个性化看,但实际上当选择进入轿车领域之后,雷诺依然会将自己定位在一个很宽泛的市场,未来还是要做大众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