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外援”解“内忧” 天津一汽自我救赎

2014年05月20日 09:37:40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郑宇

正准备重新发力的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一汽),近日突然“绯闻”缠身。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的廉价车品牌将落户天津一汽,夏利品牌或遭遗弃。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分别向天津一汽和大众(中国)求证,双方均表示这一消息并不属实。此外,记者也从天津一汽方面获悉,其近日将正式对外发布全新品牌及首款车型,未来全新品牌将与夏利、威志形成“三线并举”的发展战略,天津一汽的一系列转型举措也会由此开始。

近3年来,天津一汽在市场上节节败退,最为倚重的夏利品牌也渐有积重难返之势,由此,关于天津一汽“弃旧迎新”的传闻才会不绝于耳。如今,天津一汽不仅有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原总经理田聪明的加盟,更为自我救赎开出了新领导、新品牌、新车型三剂“良药”,以期自治“沉年旧疴”。

自力更生

传闻已久的大众廉价车品牌在今年4月终于获得了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批准,而其落户天津一汽的消息也在近期传出。

“大众廉价车品牌绝对不会在天津一汽生产,目前工厂的产能都是按照夏利、威志和即将发布的新品牌进行布局,尤其是第三工厂,原本就是为新品牌而建。”日前,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向记者明确否认了“代工大众”的消息,更坦陈:“大众的新品牌不管在哪里生产,在渠道上都跟自主品牌没关系,它解决不了天津一汽的问题,我们的问题还是要自己解决。”

在天津一汽看来,其近年来的发展不利可以归结为两方面原因:客观上,国家产业政策、消费升级、城市限购以及合资品牌下压等因素,都对天津一汽造成了负面影响;主观上,天津一汽连续数年仅对原有产品进行更新换代,产品策略没有跟上市场的发展步伐。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摆脱当前的困境,天津一汽计划在夏利、威志品牌之外,推出一个全新的乘用车品牌。据悉,天津一汽的全新品牌将于5月底正式发布,而新品牌产品线将全面覆盖A0级紧凑型都市SUV、A级SUV、A级三厢车及其他车型,其首款产品就是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的天津一汽首款SUV车型,该车预计在2014年下半年正式投放市场。

“推出全新品牌、增加产品线是出于企业和市场发展的需要,但我们做的是‘1 1>2’的事情,不是有了新品牌,就会弱化老品牌。”党仁表示,“天津一汽发展源于夏利,目前仍然依靠夏利,未来天津一汽将会继续强化夏利产品系列。今年5月,我们将推出全新的夏利N5。”

此外,按照天津一汽的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其产品数量将从目前的5款车型扩充至9款。并计划将产品类型拓展到CUV、SUV、CROSS、MPV等车型,形成A00、A0、A级三个平台全面征战小型车市场。显然,天津一汽的自我救赎路径并非“弃旧迎新”,而是“改旧推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