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经销商业绩飘红的隐忧 净利润下滑

2014年05月21日 09:22:20
分享到:
来源:工人日报

2013年国内汽车行业回暖,车市销量大幅增长,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汽车经销商企业也不例外,业绩表现远好于去年同期,呈现业绩整体飘红。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在沪/深上市的庞大集团、亚夏汽车、申华控股,在香港上市的永达汽车、中升集团、正通汽车等六家汽车经销商企业,2013年营 收合计实现1867.01亿,同比增长7.0%,净利润合计28.67亿元,同比激增134.0%。上一年度,由于车市增速放缓,厂商压库严重,而经销 商新建项目成本摊销仍较大等原因,仅庞大集团、亚夏汽车和申华控股三家企业净利润整体大幅下跌133.7%,出现2.96亿元的亏损。

六家上市的汽车经销商企业中,多数企业净利润大幅提升。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庞大集团,其营收规模仍然最大,去年实现639.85亿元,同比增长 10.7%,净利润则同比扭亏,实现2.11亿元,而2012年巨额亏损8.25亿元。其扭亏的主要原因有:汽车行业景气回暖,销售收入增加;尤其是与钓 鱼岛事件影响逐渐淡化,日系车销量复苏,以斯巴鲁为代表的日系车销售业务改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增加。

永达汽车2013年净利润为5.88亿元,同比增长25.2%,总收入2013年达到260.97亿元,同比增长20.2%。售后服务方面,2013年永达汽车售后服务收入达25.9亿元,同比增长26.3%。

正通汽车、中升控股去年净利润提升较快,均有两成至四成增长,其原因主要与豪华车市场依旧火热有关。其中,中升控股在本文统计的企业中净利润依旧最 高,去年同比增长34.6%至10.10亿元;正通汽车净利润率最高,其去年净利润增长38.5%至8.37亿元,净利润率为2.8%。

但是,汽车经销商业绩飘红背后仍然有隐忧,如申华控股2013年实现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增长25.2%,而营收却下跌三成,由131.55亿元降至92.06亿元,其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其原全资子公司申华晨宝退出合并范围所致。

亚夏汽车业绩下滑,其2013年营收突破50亿大关,实现51.46亿元,同比增长22.3%,而净利润大幅下降38.6%,由7709万元跌至4731万元。其财报显示,利润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企业投资规模扩大,销售、管理、财务等成本费用大幅增长所致。

虽然2013年汽车经销商上市企业业绩总体表现会好于上年同期,但随着车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愈加的激烈,汽车经销商净利润率近几年来却是不断走低,这是一个不妙的倾向,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这充分说明,汽车经销商公司收益与扩张直接成正比的日子已成为过去;事实证明,加速的扩张并没有带来积极的财务效益,未来资本将会更加关注企业效益 而不是行业规模。所以,汽车经销商集团应该优化收入和利润增长结构、开发售后和金融服务,而不是盲目地扩张,只有这样,汽车经销商集团才会有长远的良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