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公务员购车享优惠遭疑 被指消费歧视

2014年06月05日 15:52:50
分享到:
来源: 汽车商报 作者:陶梦兰

6月初,汽车商报得到知情人曝料,现在深圳汇成洋斯巴鲁4S店,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员工,凭有效证件购买斯巴鲁车型,可获得公务员购车专享优惠。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业内争议:车改在即,公务员购车优惠是营销噱头还是消费歧视?

经记者了解,不仅在深圳,此前福建厦门等地不少4S店也对公务员“量身定做”购车优惠,这种营销举措是否可取?在城市限购、限行趋势下,是否对普通消费群体购车造成不公平?

各地频现特殊优惠

6月3日,汽车商报记者致电深圳汇成洋斯巴鲁4S店,得知是咨询公务员专享购车活动时,工作人员略显谨慎,对记者来电用意几番确认是否在深圳地区买车,并告知记者,若要得到公务员专享优惠,目前该4S店仅与深圳市委、深圳罗湖区委有定向购车协议,须持上述地区盖有公章的工作证明才可享有优惠,而具体优惠情况,店内工作人员表示电话中不方便透露。

除了斯巴鲁品牌,在深圳,汽车商报记者发现,3月中旬,《深圳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出炉”后,北京现代新力达4S店也做了“车改,给利不改”的营销活动,包括瑞纳悦动、ix35及全新胜达索纳塔等7款车型为参与团购的公务员提供特供车。

3日,记者再次致电北京现代新力达4S店公务员专属优惠联系人史经理,他告诉汽车商报,目前针对公务员的专享优惠活动已经结束,归结原因,史经理称“问得人多,买的人少”。据史透露,公务员购车专享优惠比一般消费者购车优惠高数千至万元。对此,普通消费者争议不小,最后优惠活动不了了之。

而在福建厦门的一家汽车经销商,针对公务员量身定做“车改,生活不改”公务员专享购车优惠广告一度引发网络热议。在这条经销商解释为“仅作为形象展示”的广告上,一套为公职人员量身定做的零首付购车方案和广告展示图片下方的诸多豪车车标,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甚至有人质疑:给公职人员购车“零首付”、“免息一年”等优惠,这不是涉嫌歧视其他消费者群体吗?这不是公务员的又一“灰色福利”吗?

特殊优惠是否合适?

而针对公务员特殊优惠的质疑,深圳一位市直机关公务员对汽车商报记者说:“三八节、母亲节等节日,商家也会推出一些针对女性的专属优惠活动,也没见哪个说什么消费歧视,为什么公务员专享购车优惠就会被指不公?”

据了解,在2013年年底,国务院针对公车改革的文件《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明确要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赞扬声一片,认为十多年来的公车改革举措终于破冰,一度被百姓所反映的公务员“公车私用”现象也有了政策抵制。

为了深化国家推行的公务车改革,抑制车轮上的腐败,深圳等城市自今年年初也纷纷开始了新一轮的公车改革。3月中旬,《深圳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出炉”。根据公布的细节方案,公车改革后,深圳各参与车改单位可以保留少量集体性调研和公务接待活动用车,凡按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规定应当配置、外观有明显专用标志且一般车辆无法代替履行相应工作职责的非一般公务用车,经批准也可保留。原则上执法执勤车辆保留1.6升(含)以下、车价12万元以内的车辆。

“公车不能私用了,就想买一辆私家车方便工作需要。”上述深圳市直机关公务员认为特殊优惠不为过。据了解,在减少公车的基础上,深圳公车改革向公务员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补贴不计入工资,而是存入专用的账户,不可提现或挪作他用,这让不少公务员开始琢磨自己买车。

精明的经销商们看到了这个契机,认为公务员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车辆市场上的主要客源,便制定面向公务员的优惠方案,扩大自己的竞争力。“给什么样的群体优惠,这是商家的私事,我们无权干涉。”业内不少人士认为此举未尝不可,只是普通的营销活动,只要在购车的过程中不存在权力寻租、钱权交易,无可非议。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公务员今后一段时间成为主要的购车群体。”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对2014年车市情况分析中已有预测。他称,中央八项规定中“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的作用在2014年继续放大,“现在不仅关系到公务员,还关系到事业单位,这样会更加刺激个人买车。”

徐长明认为,随着限制公车购买和使用政策的深化,不排除公务员购车成为新的趋势,这使得原本不想买车的公务员可能由于从众效应而买车,在汽车普及水平较低的地级市更为明显,不排除下一步有可能会传递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

“现在公车改革是大势所趋,刚刚受一点限制就针对特殊群体给出优惠,是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这股风气不能长。”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迟亦枫告诉汽车商报记者,“而从经销商角度来说,在全国的限购、限行趋势下,变得经营困难,经销商抓住一切机会进行自救的做法情有可原,但个别政府单位专享优惠是典型的权力寻租做法,最终不排除通过各种渠道增长财政负担。”

而深圳的公车改革,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国内公车改革专家“第一人”叶青眼里,仍然做得不彻底:一是可保留少量公务接待用车,又安排单位公共交通专项经费,两者重复;二是组建市直机关车辆服务中心与中央要求的公务出行社会化、市场化是矛盾的;三是正局级正职实职和市四套班子领导自愿参加有喜有忧,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厅局级全部应无条件参加车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